郑州公交“美容师”围着车身一天要走3400米

2013-09-09 11:19 来源:映象网

  104路保洁员张战朝和郑冰夫妻俩在做清洁。

  104路保洁员张战朝和郑冰夫妻俩在做清洁。

  104路保洁员张战朝和郑冰夫妻俩在做清洁。

  104路保洁员张战朝和郑冰夫妻俩在做清洁。

  104路保洁员张战朝和郑冰夫妻俩在做清洁。

  104路保洁员张战朝和郑冰夫妻俩在做清洁。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杨玉祥 文/图)9月8日,郑州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在紫荆山104路线路调度站,104路保洁员张战朝和郑冰夫妻俩,一人提着水桶拿着抹布、一人掂着拖把穿梭在蓝色的新能源公交车车厢中。

  刚擦过的窗户上的水渍马上就干了,张战朝满头大汗,不停地挥舞着胳膊。妻子郑冰弯着腰用拖把拖着车厢内地板。“修路灰尘多,这个礼拜又下雨,现在一辆车保持要擦4遍。”

  围着车身一天要走3400米

  今年35岁的张战朝从别的公交线路保洁岗位调到104路做保洁员已经快两个月了。他成了这个女子线路中唯一的男职工。

  他每天4点10分起床,4点30分坐812路夜班车首部早班车赶到东大街紫荆山路站,然后一路小跑到紫荆山104路调度站。5点20分开始干活,一天要清洗17辆12.6米的104路车。

  “上午两遍,下午两遍,也就是每天要围着每辆车的车厢内外走16趟200米,一条线路下来3400多米。”张战朝边说边比划,保洁员擦玻璃拖地的活让这个大老爷们手到擒来、如数家珍。

  整天和抹布、扫帚、拖把打交道,几乎没有休息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公交保洁员的工作又累又脏,但张战朝说:“公交车就是我的孩子,看着宝宝干干净净心里乐啊!”

  最不好清理的就是口香糖

  遇到高峰时期,公交车进站停留的时间很短暂。张战朝需要在三四分钟内将车皮车厢打扫干净,需要手快、眼快,还需要一定的技巧。

  据了解,张占朝每天平均的工作量是3400多米,也就是17辆104路公交车。他主要打扫车辆外皮、内外上顶、边窗玻璃、内壁、天窗、地板、乘客座椅、扶手、风挡、踏板等整个车辆的保洁,工作繁琐细致。

  “座椅、扶手必须天天擦,市民可以放心坐。”张战朝说,小雨天时工作量是平时的二三倍,需要用水冲刷了之后,再擦两遍车。郑州因修建地铁道路整修,风沙严重,公交车来回泥土较多,每天每辆车皮需洗刷4遍。

  “最不好清理的就是口香糖。”同为保洁员的妻子郑冰说,用铲子铲除非常费劲,还会在地板上留下污渍。她表示,有时候乘客会往车座缝隙里塞垃圾,还需要用铁丝一点点抠出来。“希望乘客们能将垃圾随手带下车。”郑冰说。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