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每5年认证注册 河南部分学校教师"退出制度"

2013-09-10 06:2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铁饭碗”变成“瓷饭碗”,建立教师转岗和退出机制,能否“盘活”教师队伍

  “铁饭碗”变成“瓷饭碗”,建立教师转岗和退出机制,能否“盘活”教师队伍,催生更多有创造力、有想象力的“熊猫老师”?

  映象网讯(记者 赵媛)日前,教育部宣布将试点教师定期注册制度,核心内容即打破教师终身制,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力争2015年在全国全面实施。昨日的全省教师工作会上,我省也提出,改进教师考评机制,建立教师转岗和退出机制。

  “铁饭碗”变“瓷饭碗”,能否“盘活”教师队伍,催生更多有创造力、有想象力的“经典老师”?

  政策:教师资格将每5年认证注册一次

  在9日召开的全省教师工作会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杨盛道介绍,我省将推进教师全员聘用制度,打破身份终身制,实现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的转变。

  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说,我省将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完善教师资格和定期注册制度。所谓的定期注册制度就是解决打破终身制的“方式方法”。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有关负责人日前也表示,对于所有在岗教师都要接受每五年一次的定期注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师德、业务考核以及教学工作量考核,师德将作为首要条件,实行一票否决。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定期注册、绩效考核、职务聘任、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如果无法通过注册考核,相关教师将不再继续获得教师资格。

  现状:我省部分学校已有“退出制度”

  事实上,我省部分学校已经有了教师“退出制度”。

  据了解,去年8月份,河南信阳市光山县白雀园镇中心学校为全镇教师建立了“师德档案”,记录教师职业道德、奖惩及社会反映情况,作为评先奖励、晋级、晋职、聘任和绩效工资发放的重要依据。

  该校从关爱学生、不歧视学困生和后进生、走访家庭、尊重家长等10个方面,对老师进行职业道德专项考核。考核按照百分制,通过自评、互评、议评、家长评、学生评、社会评、学校综合评定的方式进行,评分结果直接记入教师“师德档案”。

  凡职业道德专项考核达不到80分者,年度考核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不得评先、晋级;学生评师满意率达不到60%者,一律待岗,需参加培训学习后重新竞争上岗。在教师聘任过程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情况将作为聘任的基本条件。

  虽然不少规定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从制度设计上看,已迈出了打破“铁饭碗”的一步,学校在管理老师、提升老师素质上已有了很大的自由度和灵活度。

  老师:没有一个职业是永远的“铁饭碗”

  在很多人眼里,教师是一个旱涝保收的稳定职业。而“五年一考核”,好似一记“重拳”,打破了这种稳定,让不少老师感觉“压力山大”。

  但郑州市第107中学的杨滨瑜认为:“没有一个职业是永远的‘铁饭碗’,教师资格定期认证制度实施后,会产生‘鲇鱼效应’,让老师有适度的职业危机感,可以激励老师不断学习业务能力,提高专业素养。”

  也有不少老师表示担忧。一位省级示范性中学的老师认为,在现在的应试教育机制下,中小学老师压力已经很大,退出机制可能会给老师带来更大的职业压力。

  而家长们对于建立教师退出机制,普遍表示赞同。

  “应该把那些狼校长、狼老师先清理出教师队伍。”家长郭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性侵幼女等“无德”老师的负面新闻特别多,打破教师终身制应该把师德摆在首位,让这些无德老师先“下课”。

  一位姓陈的家长说,现在有些老师往往将情绪带到课堂上,并且迁怒于学生,还有一些老师对成绩不好的学生冷嘲热讽,打击学生信心,家长反映问题又起不到作用,如果建立了退出机制,就可以淘汰一些不合格老师。

  难点:如何界定“退出”老师?

  对一线老师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是,如何界定“退出”老师,怎样考核、谁说了算?

  “这个政策对保持教师队伍的活力是有好处的,关键要念好制度这个‘紧箍咒’。”郑州大学教育系王献玲教授说,重要的是建立一套系统的、可操作的对老师的评价体系和制度,制定详细的老师的工作业绩、师风师德、科研能力、学生评价等考核标准。

  金水区一所中学的校长也认为,如果“制度和评价体系做不好”,很容易出现两个极端。如果把关不严,你好我好大家好,就会沦为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如果程序失当,考核“论文化”、“成果化”,又会助长教师队伍中的功利主义倾向,喧宾夺主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

  “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必须谨慎,不能操之过急。”王献玲说,可先在一些地区进行试行,效果好再进一步推广。

  专家:老师“准入”和“退出”是教育发展必然

  “教师也应该能者上,庸者下,这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王献玲说,老师的“准入”和“退出”机制的建立,对于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学的积极性都有很大的提升,是教育发展的一种必然,有利于“盘活”教师队伍,吸引一些有想象力、创作力,更适合从教的人成为老师,让教师队伍“更有生机”。

  王献玲介绍,教师退出机制在不少国家已经很成熟。大部分发达国家都要求定期更换教师资格证书,并对不同的教师类型有不同的时限更换要求,且一过有效期必须重新确认。可利用教师资格证5年一注册的机会,对教师实行动态管理。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此提出了担忧。21世纪教育学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认为,如果要真正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就必须打破行政评价体系,让行政权与学术权分离,建立新的体系”,否则有可能会加重教学的功利化。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