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共同智慧 回应时代召唤 嵩山论坛2013年会落幕

2013-09-13 20: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9月13日上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嵩山论坛2013年会降下帷幕。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北京大学高等人文学院院长杜维明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论坛闭幕式。

  专家论道人文精神

  在闭幕式上,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联袂做了主题演讲。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呼吁城市建设要形成现代文明与人文积淀相和谐的发展局面,要以人为本,减少城市病;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王毅,对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协调机构以及“最严格”的政府评估体系提出期许;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教授马中强烈呼吁在经济发展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低碳发展。

  如果说前三位学者是针对当前人文精神与生态意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人文精神与人文关怀的回归发出了急切呼唤,随后的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教授赵士林和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两岸人民服务中心荣誉主任冯沪祥则着眼于如何汲取华夏文明精华解决当前生态问题。赵士林认为,当代中国应珍惜传统文化中的真善美情怀;冯沪祥认为,国学光明,中国的未来一定光明。 

  同时,北京大学高等人文学院院长杜维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陶大为分别发表讲话。最后,论坛组委会主任、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430多人参加嵩山论坛

  9月5日至13日,共计430多人参加了嵩山论坛2013年会,围绕“人文精神与生态意识”这一主题,进行了对话文明视野下的生态意识、生态环境与人类文明等6次主题演讲,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系列讲座等6次主题报告会,20场分组讨论和近百次演讲、专家发言,收集文稿近百篇。

  “嵩山坛2013年会是一次成功的盛会,是一次精彩的盛会,是一次难忘的盛会。”张广智说。

  张广智指出,本届论坛汇集了人类探索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生态文明和谐构建的共同智慧,创造了弘扬人文精神、传承历史文化、共建生态文明的丰硕成果,谱写了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进行对话交流的新篇章。

  张广智要求,以嵩山论坛为平台,弘扬中原文化,是新时期传承创新华夏历史文明的责任担当;以嵩山论坛为抓手,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是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迫切任务;以嵩山论坛为依托,开展与全球多元文明文化的对话交流,是促进世界和谐交融、共同发展的光荣使命。

  张广智强调,今后要齐心协力,加快推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要依托中原文化优势资源,挖掘像嵩山文化这样具有中原特质的文化内涵,培育更多像嵩山论坛这样的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中原风貌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广泛深入地做好传承和创新两篇大文章,建设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圣地,为促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对话交融,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