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市一卡通”征集卡名LOGO

2013-09-14 07:43 来源:郑州晚报

  “城市一卡通”面世后,现在使用的公交卡将被回收换发。郑州晚报记者 马健 图

    “城市一卡通”面世后,现在使用的公交卡将被回收换发。郑州晚报记者 马健 图

  预计年底地铁开通时面世,先用于公交、出租、地铁等交通领域

  逐步扩展到缴费、购物、用餐、加油等各个领域

  现用的公交卡将回收换发新卡

  一卡在手,既可以坐地铁、坐公交,又能够打车、购物、用餐甚至交停车费……对于郑州市民来说,这样的美梦即将变成现实。昨日,郑州市政府下发通告,郑州市城市一卡通面向社会征集卡名、LOGO和卡面设计方案。同时,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开始招兵买马,正式运作。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郑州城市一卡通预计年底地铁开通时面世。

  今后,您手中拿的卡要叫什么名字?卡面上印制哪个图案更能代表郑州?欢迎热心市民积极参与。

  征集

  有奖征集卡名、LOGO和卡面设计,奖金各2000元

  此次,我市公开征集城市一卡通卡名、LOGO以及卡面设计,要求卡名简洁、通俗易记,体现郑州的城市定位,重点突出中原经济区的引领示范作用。

  LOGO(徽标)构思新颖,主题明确,特色突出,寓意深远,体现互联互通、一卡通用的特色;要体现郑州市的自然、人文和历史特点,体现“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理念;图形简洁大方、色彩明快,美观,线条清晰、明快,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和视觉冲击力,体现郑州城市的特色。

  一卡通卡片本身长85.60mm,宽53.98mm,要求设计稿按比例放大3倍,即256.8×161.94mm。

  设计方案被录用者,按三项设计内容各奖励现金2000元。

  截稿时间为2013年9月26日。邮寄地址: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市桐柏南路28号 邮编:450000;电子邮件:zzcsykt@126.com。

  看看其他城市的“一卡通”名字

  昨日,记者还搜集到了国内多家省会城市一卡通的名字,五花八门,各具特色。比如,广州的“羊城通”、香港的“八达通”,西安的“长安通”,重庆的“天府通”,南京的“金陵通”,青岛的“琴岛通”等。

  他山之石

  郑州的城市一卡通将建设成啥样

  广州的“羊城通”是样板

  据郑州市数字办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考察城市一卡通时,曾前往广州、杭州、中山等地学习经验,广州的“羊城通”是做得比较成功的,是郑州“一卡通”的发展方向。

  据介绍,广州的“羊城通”2003年7月正式运营,截至目前发行突破3000万张,位列全国第三,已全部覆盖市内所有公共交通应用。目前,“羊城通”累计交易量已达到110亿笔,以每年30%的速度在增长。小额支付方面,在零售、餐饮、医疗、文化、会展、公共事务等多个行业有1000多家合作伙伴。

  目前,羊城通还实行了广东全省公交一卡通行,还与香港互联互通,为粤港市民提供一体化服务。如今,羊城通又全面推出“手机支付应用”,开发了羊城通iPhone版APP,成为提供余额和交易查询、转账、充值等个性化综合服务平台。

  市民热盼

  精简钱包,实现一卡在手万事可达

  “公积金卡、医保卡、公交卡、银行卡、消费卡,以后通了地铁,再办个地铁卡,如果有一张卡可以代替所有的卡,对市民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市民刘笑把钱包里所有的卡都倒出来,对记者说。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郑州市民的钱包里至少有6~8张卡,本应方便的“持卡消费”反而成了麻烦。很多市民都期盼,在数字城市里,能精简钱包,带上一张功能强大的市民卡就万事皆可达。

  解析

  年底面世,前期主要用于交通领域

  按照相关规划,我市城市一卡通建设以公共交通应用整合为突破口,逐步搭载政务应用、公共事业应用和小额支付应用。

  近期建设目标为:今年12月26日轨道交通一号线开通时实现公交、地铁、出租车的一卡通刷卡消费。

  逐步实现“一卡在手,生活无忧”

  昨日下午,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高集成”的一卡通里有多个“电子钱包”分区,根据目前规划,先运用于交通领域,随后逐步扩展模块,可陆续实现缴纳水电费、连锁超市购物、饭店用餐、加油、缴纳网络使用费等,真正实现“一卡在手,生活无忧”。

  公交卡将回收,社保卡不纳入

  这名负责人表示,郑州城市一卡通的设计方案是AB卡,公积金、医保等存在A卡上,B卡则用于坐公交车、打出租车、小额购物等。这就意味着,年底面世的一卡通不囊括社保卡功能,社保卡单独成卡,二卡并不合并。

  目前,市民使用的公交卡如何处理?这名负责人表示,将会回收,重新发新卡。(郑州晚报记者 孙娟 实习生 陈冉)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