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水污染防治调查 污染企业:治污考验企业良心

2013-09-19 09: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阅读提示 | 我省水污染防治情况如何?9月16日~17日,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组织“中原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和省环保厅工作人员,赴信阳、驻马店两地,到企业,进车间,看污水处理厂,实地采访水污染防治工作。本月底,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将听取省政府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的专项汇报,并对此展开专题询问。如果您身边有水污染情况,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211,或者通过新浪微博@大河报,提供水污染线索。保护水资源,大河报与您共同关注!

  场景

  1

  企业为啥不治污?成本收回要二三十年

  练江河发源于驻马店市市区西侧,全长近30公里,东西流向,最终在汝南县境内汇入宿鸭湖水库,今年6月,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调查发现,练江河下游河水臭味刺鼻,卷着黑泥和泡沫的污水停滞不动,且野草疯长,排污口不断往外排放污水。

  如今3个多月过去了,它的情况如何?大河报记者看到,该河周边的生活污水已经被截流并送至第一污水处理厂,通过环境整治,练江河COD(指水体中能被氧化的物质进行化学氧化时消耗氧的量,一般以每升水消耗氧的毫克数来表示,是水质监测的基本综合指标)维持在30左右,水质基本达标。站在桥上,能看到有不少人在河边垂钓。

  据相关人士介绍,为治理练江河污染,该市还兴建了第二污水处理厂。该厂项目负责人邦业水务集团副总经理李鸿说,目前已完成投资1.7亿元,成本预计二三十年才能收回。

  场景

  2

  污染企业坦言:治污考验的是企业良心

  “治污没弄好的那两年,我觉都睡不着!”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汤广斌告诉采访组,他的公司是当地最大化工企业,曾受环保局点名批评和重点监督,被列入驻马店水污染“黑名单”。

  可如今,驻马店市污防科负责人对其治理效果表示肯定,“从日常监测数据来看,处理过的污水都达标”。

  9月17日,大河报记者在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为治理污水,该公司下了“血本”,投资2.24亿元建了整套废水治理项目,一吨废水处理成本是4.2元,可自来水价格比这低得多,从收益角度看,公司“亏大了”。

  不过汤广斌坦言:对于化工企业来说,群众对你是零容忍,治污考验的是企业的良心。

  场景

  3

  干净了南湾湖,

  “穷了”地方财政

  南湾湖是信阳人的大水缸,可是一年前,马河流域、谭家河流域臭味四起、粪便随处可见。

  鸡公山辖区内马河是南湾湖主要汇水源,流域内养殖户超过200户,粪便直排入马河。目前,养殖户已搬出,9月16日,大河报记者看到,谭家河沿岸的公路两旁,养殖场已是废墟一片。流域内水质也改善了不少,已由劣五类水质变为四类水,而流域整体水质已达到三类。据介绍,该流域已取缔了15.6万头的养殖规模。

  如今,在流域上游,可见鸭子游泳、渔人垂钓,“而以前,由于粪便堆积,根本下不了水”。但是,对禽畜养殖户的补贴成了当地财政的一大难题。(记者 张渝)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