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产业集聚区:向软环境要生产力

2013-09-22 06:1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集聚区简介

  2012年度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9.17平方公里,已建成8.9平方公里,形成了纺织箱包、装备制造、食品饮品三大特色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2亿元,增速41%;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92.8亿元,增速57.3%。

  9月16日,鄢陵产业集聚区,天利运动器材项目展示大厅,场地车、山地车、特技车,红黄蓝绿颜色炫目。“我们4月底面谈,5月初签约,6月入驻,7月投产,3个月时间,所有问题基本搞定!”河南天利运动器材公司总经理李伟杰操着天津味的普通话微笑着对记者伸出了3个手指头。

  为什么这么快?李伟杰说,一是不用建厂房,他们租了4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二是手续办得快,所有证件都在产业集聚区的办证大厅全部办好,不用一个一个单位去跑;三是鄢陵的生态环境好,“花木之乡”、“养生基地”的称号闻名全国,大家都盼着早点来鄢陵呼吸清新空气呢。

  “历史上鄢陵是典型的农业和花木大县,而工业基础薄弱,发展工业是几代鄢陵人的梦想!”身为鄢陵人又主管工业的副县长杨付根说着鄢陵人的工业梦。

  “基础差就从基础抓起。”县委书记袁宝根分析说,“打好基础,我们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同时要把基础设施硬件建好、把配套服务平台搭好,只有这样,才能引来项目,才能把‘工业梦’变成现实!”

  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鄢陵在产业集聚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上,舍得下大本钱。几年来,累计投资20多亿元,建设各种道路、管网、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投资2.1亿元的兴国寺220千伏智能变电站,是我省唯一的全国智能电网综合标准化试点,保障了集聚区内的156家企业安全、高效用电;投资1000万元兴建的产业集聚区小学,吸引了附近的居民和在产业集聚区就业者的近千名子女就读。集聚区内,蓝领社区、大型商场、医院等社会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仅深圳麦肯特集团一家就在区内投资8亿元,它建设的蓝领公寓已经入住,三栋十几层的写字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产业集聚区除在厂房、道路、环境等配套设施方面为企业提供便利外,还处处为企业着想,提供着‘全职保姆’式的服务,比起我们在外地的投资成本,一年下来能节省100多万元!”企业老板的话最具说服力。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不到5年,一个以纺织箱包、装备制造、食品饮品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区矗立在“花木之乡”。

  几年前还无人知晓的箱包产业,如今已经使鄢陵成为中部最大的箱包皮具生产销售基地,数百家箱包企业入驻箱包产业园和箱包皮草城,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绍兴振德集团公司一口气在鄢陵投资3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达30亿元,带动了20多家纺织企业快速发展;正在紧张施工的北京奥信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的节能装备制造产业综合体项目,集节能空调、蓝膜太阳能、LED照明及显示屏、节能变电站为一体,将占据装备制造业的龙头地位。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在产业集聚区内建设客运物流站、10千伏开闭所、星级酒店和新型城镇社区,全面提升产业集聚区的项目承载力和竞争力。”鄢陵县县长王志宏告诉记者。③12

  专家点评

  向软环境要生产力

  生态美、设施全、服务好,这就是鄢陵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的“玄机”。

  实现人与自然、与环境和谐共生,是科学发展的要求。鄢陵人深谙此道理,攻“心”为上,充分利用生态美吸引投资者、打造竞争优势。鄢陵百万亩土地上花木种植面积就达60万亩。试想,一个负氧离子比城市多出几十倍的环境,怎不引人向往?

  企业讲求效率、追求效益。鄢陵投其所好,从投资者的角度考虑,合理规划集聚区基础设施,为入驻者提供便利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在此基础上,提供一站式手续审批,为投资者节省了时间、减轻了负担。相信不远的将来,鄢陵的产业发展,也将与其花木产业一样争奇斗艳,比翼齐飞。③12

  ——苗长虹(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 (记者 刘海涛 通讯员 康运东 王耀杰)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