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拥有5个百万人口大城市 “伪城镇化”趋势明显

2013-09-26 06:3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我省目前已有5个百万人口大城市,2012年全省城镇化率42.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但在大城时代进程中,我省城镇化质量不高,仍需重点解决农民工市民化问题

  我省城镇化进程进入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快的时期,目前,全省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已有5座,人口在50万~100万的城市有10个。

  城市非农业人口100万是个坎儿,500万又是一个坎儿。迈过这些坎儿,城市会呈现另一种状态。

  当前,我省已经站在实现高度城市化工业化的门槛上。四五年后,河南人将有一半人生活在城市,一半人生活在农村。

  25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

  报告称,2012年年底全省城镇人口达到4470万人,较2007年年底增加1081万人。

  这一年,全省城镇化率42.4%,年均提高近1.6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0.5个百分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城镇化进程最快的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省共有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5个,50万~100万人口的城市10个,20万~50万人口的城市和县城14个,10万~20万人口的城市和县城30个。初步形成了大型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城镇体系。

  通常意义上,我国将小城市人口认定为20万~50万,中等城市人口为50万~100万,大城市人口为100万~500万,而超过500万人的城市为特大城市。

  根据这一标准,5年前,我省只有2座大城市。如今,大城市数量翻了一番多,增至5座,位居中部前列。

  据有关数据显示,2008年,安徽、江西、湖北、四川等中西部省份均只有1座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山西与河南情况稍好,也各只有2座百万人口城市。

  按照这些地区的规划,2015年,四川将打造9座百万人口的“大城市”;江西建设4座;陕西建设6座……届时,河南18座中心城市计划全部进入“大城市”行列。

  数据

  河南百万人口

  大城市增至5座

  问题

  “伪城镇化”趋势明显,我省城镇化质量不高

  对于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大城市问题,有人认为,城市非农业人口100万是个坎儿,500万又是一个坎儿。迈过这些坎儿,城市会呈现另一种状态。

  42.4%,这个数字代表的城镇化水平,虽然与全国52.6%的比率相比仍落后10个百分点,但其标志性意义不可忽视。

  这个数据表明我省城镇化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已经站在实现高度城市化工业化的门槛上。也许四五年后,河南人将有一半生活在城市,一半生活在农村。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前期调研中发现,省内诸如鹤壁、济源、巩义、舞钢、义马、新郑、偃师7个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实行了以实际居住地登记入户的户籍政策。

  然而,我省城乡二元结构导致的城乡差别,在某些方面没有缩小,反而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该委员会认为,我省城镇化质量不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有待提高。

  目前,我省大量进城务工农民、郊区就地转化的农转非居民,虽然常住在城镇地区,但这部分人大多不能与城市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未能真正融入城市,存在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现象。

  即这种城镇化还是一种“伪城镇化”。大量的农村产业工人,虽然居住在城市并被计算为城市人口,但其并不能同等享受到城市的各类公共服务,其收入水平、消费模式无法等同于一般城市人员。

  以郑州市二七区城中村孙八寨为例,该村占地878亩,户籍人口1645户、5028人,而居住该村的流动人口高达13万余人。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