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关注生命之源 “望闻问切”综合治理水污染

2013-09-27 07: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省人大持续关注生命之源:以“望、闻、问、切”之法综合治理河南水污染。

  望:实地查看被污染流域、排污大户整改进度。闻:听取省政府关于水污染防治情况专项工作报告。

  问:昨日,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省政府副省长赵建才与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水利厅、省住房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卫生厅、省畜牧局等10位厅局一把手轮流接受12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与省人大代表的犀利提问。总结出污染我省水资源的五大“祸首”:污水处理厂“难容”、农药污染、畜禽业养殖污染、工业排污、医疗排污。

  切:切脉,开治理药方。如何提供资金支持,怎样加强环境执法,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咋开展?年终对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全面考核,考核结果是各级政府相关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评优的重要依据。

  摸家底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建伟:我省水环境实际情况怎样?

  省环保厅厅长张庆义:总体有所改善、局部尚未遏制、形势依然严峻、压力继续加大。黑泥泉河、洺河、惠济河、蟒沁河、卫河等没有天然径流的河流还未完全消除“黑臭”现象,汤河、沙河等个别河段污染纠纷时有发生。2012年,全省83个断面中,仍有21.7%为劣V类水质;监控的23座大中型水库,石漫滩水库、宿鸭湖、孤石滩水库等3座湖泊(水库)出现了富营养化,水体纳污能力超过环境承载力。

  我省人均水资源仅为全国的1/5,水环境容量极为匮乏。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关少锋:我省地下水水质状况怎样?

  省国土厅厅长盛国民:我省平原地区含水层埋深在60—100米以内的浅层地下,大部分水质较差。浅层地下水中主要超标成分有化学耗氧量、硝酸盐、亚硝酸盐、氨氮和某些重金属离子等。含水层埋深在100—500米的中深层地下水,水质优于浅层地下水,大部分地区水质良好或较好,总体水质比较稳定。

  我省浅层地下水水质分布表格

  总面积:10.82万平方公里

  水质良好较好 2.26万平方公里 21% 山前平原地带

  水质较差 8.16万平方公里 黄淮海平原区

  水质极差 0.4万平方公里 豫北、豫东等地

  等级 面积 比率 分布地区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关少锋:都采取了哪些监测措施?

  省国土厅厅长盛国民:建起覆盖大部省域的地下水监测网,全省地下水监测井点622个,监控面积1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65.8%。还可以通过《河南省地质环境公报》、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网站、河南省地质环境信息网,定期查看到每年地下水动态监测结果。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谢国生:农村饮用水安全状况如何?

  省水利厅厅长王小平:我省有一半以上的农村人口存在着饮用水中氟、砷超标,苦咸水以及水量不足等问题。目前,我省共有4700万农村人口和666万农村在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纳入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总投资247亿元。纳入人数和投资总量在全国位居第一。

  五大“祸首”

  1.污水处理厂不能完全满足需求

  省住建厅厅长刘洪涛:我省大规模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始于1997年,目前,全省投入运营的污水处理厂共191座,建成规模727.69万吨/日。去年年底,对全省运营1年以上的146座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进行绩效考核,除西平、开封县和温县三个污水处理厂不规范外,其他全部达标排放、规范运营。三个污水厂限期整改到位。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为84.38%,但是,建制镇污水处理率仅为8.79%,管网配套不完全到位。

  随着生活污水排放量不断增加,我省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一是资金紧张,二是我省污水处理费征收量不大,征收率较低,造成运营经费紧张。

  解决方法:将多方筹措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推动融资渠道多元化。

  2.农药污染

  省农业厅厅长朱孟洲:随着农业发展,化肥、农药投入品使用量也大幅增长,2012年我省化肥施用总量、农药使用总量同比上年增长16.67%和11.81%。大量氮磷元素及农药经地表径流或淋溶进入水体,对地下水和地表水造成了污染。

  解决方法:采取综合防治技术,对农业生产全过程可能产生的污染进行控制,争取2015年全省化肥农药使用总量减少5%以上。

  3.畜禽业养殖污染

  省畜牧局局长宋虎振:调查发现,大型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较完善,中小规模养殖场设施正在加快更新改造,散养户粪污贮存设施条件较差。

  解决方法: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完成了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信阳南湾水库等禁养区1360多家养殖场(户)的拆除或搬迁。今后将引导养殖户发展家庭牧场,退出庭院、退出村庄、退出水源地。

  4.工业排污

  省工信厅厅长王照平:2012年我省工业用水量为60.5亿立方米,占全社会用水总量的25.4%,而废水排放量为13.7亿立方米,占全社会废水排放总量的34%。我省工业结构偏重,总体呈现出用水量大、废水排放量大、用水效率总体不高的特点,结构性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解决方法:2010年以来淘汰涉及19个行业547家企业的落后生产线,强力推进重污染企业和落后产能的关闭退出。下一步,将组织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

  5.医疗污水

  省卫生厅厅长李广胜:目前,全省各省辖市均建立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每市1家),医疗污水方面,县级及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遍建立了污水处理设施。但是,二级以下医疗机构无污水处理设施或者是污水处理设施老化;卫生院及部分小型民营医院有90%还未建立污水处理设施;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产生的医疗污水未能做到科学处置,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弃物和医疗污水处理工作仍面临较大压力,不容乐观。

  解决方法:将对医疗废物的产生、收集、储存、运输、处理处置实施全过程跟踪监督管理。

  治理方面

  政府方面: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

  是第一责任人

  副省长赵建才:我省规定每届政府在五年任期内都要完成相应的环境保护目标。地方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环境质量和污染减排第一责任人,年终对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全面考核,考核结果是各级政府相关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评优的重要依据。

  资金方面:财政、创新,缺一不可

  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据统计,2011年以来的两年多时间,各级财政累计投入水污染防治资金143亿元,除此之外,我省创新财政体制。在全省建立了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截至目前,省财政共扣缴水环境生态补偿金1.5亿元。主要用于生态补偿、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建设。

  执法方面:强力推行环保行政与

  公安刑事联合执法

  省环保厅厅长张庆义:近年来,我省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确实时有发生,环保厅始终坚持出重拳、用重典。“十二五”以来,我省立案查处环境违法问题3933件,进行涉地下水污染排污企业等7个专项执法检查,查处纠正环境违法行为近4000起。下一步,将强力推动环保行政与公安刑事的联合执法。

  (记者 张渝)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