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的价刚上调 管理费就上涨引质疑

2013-10-09 06: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穿梭在周口市区的出租车

  穿梭在周口市区的出租车

  8月下旬,周口宣布市区出租车起步价上调2元,这让的哥的姐们很是高兴。但仅仅一个月后,司机们就陆续接到各自所属出租车公司的通知,称管理费从原来的每月220元上涨至340元。这就意味着,每辆车每年要多掏1440元。对此,司机们以涨价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没有政策依据为由拒交。“可我们不交钱,公司就扣押我们的燃油补贴卡,里面1万多块钱呢。”昨日上午,20多位来自不同公司的的哥的姐向大河报反映说。

  昨日,记者分别与周口市“得力”、“宏发”、“纺城”等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他们认为公司属企业性质,收费不需要依据。而受访的周口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科刘建红科长称,目前法律对出租车行业监管不健全,甚至出现盲区。

  【司机反映】 出租车以扣押燃油补贴相要挟,对司机进行乱收费

  昨日上午,来自周口市区多家出租车公司的20多名的哥的姐反映说,他们相继接到公司通知,说管理费从10月份起每月在原来220元的基础上上涨120元,需交340元钱。

  “公司要拿出有关政策依据说涨价,我们没啥说的,可现在说涨就涨,而且交钱还不开票,我们不能接受。”司机们说,他们拒绝按上调后的价格交管理费,公司就扣押他们的燃油补贴卡,而每张卡里都有1万多元钱。

  “纺城”公司的王先生说,不仅无依据上调管理费,他还遭遇了公司的其他乱收费。“去年我申报领取燃油补贴费时,公司收我10块钱,说是辛苦费。今年我去领燃油补贴卡时,公司又收我20块钱,理由同样是辛苦费,而且这两次收费都没开票。”“宏发”、“得力”等公司的部分司机也告诉记者,在办理燃油补贴手续时,被公司要求交20元的辛苦办事费。

  此外,司机们还反映说,公司收取他们的管理费中包含有140元的税款,但他们咨询川汇区国税局得到的答复是,公司交税的数额低于这个数字。因此,他们怀疑公司加收税款。

  【公司回应】 根据市场行情涨价,企业收费无需政策依据

  针对司机们的反映,记者分别与周口市“得力”、“宏发”、“纺城”等出租车公司有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

  上述3家公司有关负责人一致认为,他们是企业,企业收费无需任何政策依据。“几年前我们就收200元管理费,后来为了减轻司机负担,政府部门一再下调,降到了80元。”这些负责人说,他们这次不过是恢复了以前的正常收费,而且“出租车起步价都涨了,我们就不能涨价了?”

  出租车公司认为,起步价上调后每辆车每月能多收入2000多元,他们每月增加120元管理费大家都能交得起。“这是我们市区13家出租车公司共同商量后决定的事情。”采访中,上述公司有关负责人一致说。

  对于不交管理费就扣押燃油补贴卡的说法,受访的3家公司均予否认。

  就司机反映办理燃油补贴手续被要求交纳20元辛苦费一事,3家出租车公司认为,“复印材料、制作表格,这需要请人家帮忙,我们总不能自己掏腰包吧”。

  【监管方说法】 法律在出租车行业监管上有盲区

  一方说没政策依据拒交费用,一方称企业收钱无需任何依据。那么,上调的120元管理费到底该不该收取呢?就此,记者咨询了有关职能部门。

  周口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科刘建红科长说,这次出租车公司上调管理费确实没有政策依据。不过,根据目前市场物价上涨情况,管理费也确实该涨了。“不过,上调管理费与发放燃油补贴是两码事,任何人、任何公司不能以任何理由扣发燃油补贴款,否则要承担相应责任。”刘科长说。

  没有政策依据,出租车公司能否私自上调管理费?刘科长解释说,目前没有法律对此作出明确规定,“法律在出租车行业监管上有盲区”。

  昨日下午,周口市出租车协会一位负责人给记者发来两份文件,分别是2006年4月出台的《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减免城市出租车行业有关收费的通知》和同年周口市下发的《关于规范我市城市出租车行业有关收费的通知》。其中,周口市有关规定明确指出,出租车公司服务管理费每台车每月不超过80元。而至今,该市再无新规表示上调管理费。

  就司机们反映出租车公司私自加收税款一事,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多次尝试与川汇区国税局联系,截至发稿时未果。(记者 于扬 实习生 李玉坤 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