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召开研讨会给京广快速路“把脉” 或间歇放行

2013-10-11 06:3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眼下郑州城区大面积施工,承担交通分流任务的京广快速路直喊“累”。

  中州大道、西三环、花园路都因大面积施工而拥堵,如果京广快速路也出现“肠梗阻”,郑州南北向交通将彻底瘫痪。

  如何让这条快速路重新快起来?昨天,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专门召开研讨会,邀请市民代表、部分私家车主、出租车司机及省内交通专家等一起来“把脉”。

  选择题

  哪个方案可行

  您来说一说

  昨天,交巡警支队科研所提出三种方案来解决京广快速路高峰时段由北向南方向交通流量过大问题。

  这三种方案,哪个最可行?您赞成哪个?不妨来做个评判。

  方案

  1

  设置潮汐车道

  根据交通流量的潮汐现象,在高峰期高架路段采用可变车道来均衡南北方向的流量

  A.赞成 B.反对

  方案

  2

  控制分流车辆

  在东风路、农业路、黄河路等路口控制驶出主线的车辆,减少因变道产生的交织点,提高主线的通行能力

  A.赞成 B.反对

  方案

  3

  实行间歇放行

  在东风路、农业路、黄河路等路口上桥匝道处控制进入主线的车辆,尝试人工控制、间歇放行,引导部分车辆从一层通行

  A.赞成 B.反对

  专家答案

  “间歇放行”挺靠谱

  郑州市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邓进超说,目前,京广快速路由南向北方向的拥堵问题已基本解决,但由北向南方向拥堵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并且有加剧的趋势。

  对于上述三种解决方案,研讨会上的专家和代表意见一致,较倾向第三种办法,即“人工控制、间歇放行”。

  有专家说,根据京广快速路上的车流量,在上桥(路)口人工控制上桥(路)的车辆,桥(路)上车多就限制上桥(路),桥(路)上畅通随即放行,是目前解决京广快速路拥堵的最好的办法。

  互动

  有啥好建议,

  可拨打66515555

  说说

  如果您有好的意见和建议,欢迎拨打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支队长热线66515555或@郑州交巡警。对社会各界提出的问题,交警部门将总结归纳,同时进行实地调研,选取最优方案实施。 (线索提供:邢红军)

  探讨

  拓宽京广快速路车道,咋样?

  如何解决京广快速路上的拥堵?有人曾建议拓宽京广快速路上的车道或封闭个别上桥口。

  不过,昨天参会的专家认为,这些很不现实。

  郑州大学交通与结构工程技术研究院王东炜教授说,如今再说拓宽桥上车道,这很不现实,“应该在京广快速路各上桥口或醒目位置设置交通诱导牌,提供京广快速路即时流量信息,出现交通拥堵时,提醒广大驾驶员提前绕行。”

  “既然设置了上下桥口,就不能封闭,否则会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河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杨友林说,京广快速路的上下桥口处为何容易堵车?一个根本原因是这些交叉口距离过近。因为地面条件有限,这个问题又解决不了。

  杨友林还说,单靠一条高架路形不成系统,京广快速路即使是双向八车道也还是会堵车。另外设计标准低,车道少,导致北向南方向堵车。三环快速路一旦通车,快速通行的车辆,势必将对彩虹桥和京广快速路北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京广快速路北向南方向的东风路、农业路、黄河路等上桥口采取限制上桥分流措施,必须解决好地面一层分流疏解问题,否则会造成一层拥堵。

  建议

  杜绝骑电动车上高架桥

  “经常看到有人在快速路上骑电动车,这非常危险。机动车车速都比较快,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就不是一般的剐蹭了。”河南商报记者建议,希望相关交巡警大队尽快查处或安排交通协管员把住路口,杜绝这种非机动车违规上桥现象,减少事故的发生。

  交巡警一大队大队长王勇当场表示:尽快安排民警落实。一旦发现骑电动车上桥的,罚款20元(交通法规定,罚款5~50元)。

  当日的研讨会上,大家还提出三条建议:

  对道路进行局部改造。由北向南方向是两车道,通行压力比由南向北方向大,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尽量拓宽成三车道,尤其是各个路口匝道节点处和黄河路至金水路段;推进监控系统的联网应用。

  将京广快速路管理处已建成的道路监控系统与交巡警支队指挥中心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联网,并由交巡警支队进行匝道控制,便于进一步科学管理和疏导车辆;发挥道路管理处的人员、装备的作用。

  由京广快速路管理处配备足够数量的清障车辆,在全线各交通节点处巡逻执勤,及时拖移故障车辆和事故车辆。

  对此,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文权表示,将及时归纳梳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尽快拿出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记者 胡巨阳)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