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102位寿星全在乡村 专家称远离噪音污染是主因

2013-10-11 07: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出席活动的“长寿之星”及赡养人代表

  出席活动的“长寿之星”及赡养人代表

  10日上午,新蔡县隆重命名了10个“长寿之村”,并为102位百岁老人颁发了慰问金。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的102位“长寿之星”都生活在偏远乡村,健康专家推测,远离噪音和汽车尾气污染可能是这些老人长寿的主要原因。

  [不可思议] 这里的百岁老人全在农村

  “百岁以上老人咋都在农村?”“难道新蔡县城里就没一位百岁老寿星?”在这次命名大会后,新蔡不少市民都发出这样的疑问。

  “调查统计结果就是这样,绝对真实!”该县老龄委办公室主任张弓对大河报记者说,根据县里的安排,民政、公安、计生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统计组走遍全县,对110多万人“筛”了个遍,“百岁老人是对照身份证、户口本,又逐户调查走访认定的,没漏一人,也没一个假年龄”。结果出来后,才发现这102位寿星都生活在农村,县城和乡镇竟然没有一个。但这是调查统计的结果,是科学、真实的。

  [“巧合”叠加] 长寿的关键是“偏远”

  记者翻阅该县的百岁老人调查统计表,发现该县到今年9月底仍健在的102位百岁老人中还有不少有意思的细节:年龄最大的有两位,都是109岁,分别是该县弥陀寺乡程小寨村小王庄的王郭氏和练村镇徐营村陈东村的徐张氏;男寿星10人,女寿星92人,女性占大多数,很多女寿星都没有名字,大都随丈夫的姓。该县老龄委的工作人员说,最偏远的佛阁寺镇,百岁老人有11位,次偏远的弥陀寺乡,百岁老人有9位,“县城及周边乡镇的百岁老人几乎是‘白板’”。

  10日中午,驻马店市老龄委向社会发布的统计结果为:全市共有492位百岁老人,全市最偏远的新蔡县最多,共102位。从驻马店市的情况看,百岁老人多在偏远的新蔡县,而新蔡县的百岁老人也多在偏远的乡村——两种“巧合”叠加了!

  [比较分析] 噪音和汽车尾气污染或是主因

  对于这样的“巧合”,新蔡县老龄委和民政局分析认为,全县102位百岁老人的共性是:生活环境没有污染,儿孙孝顺、家庭和睦,吃肉不多、劳动多。

  “生活的环境受到的污染较少,这也许是他们长寿的主要原因之一。”新蔡县人民医院的几位专家认为,城市与农村,集镇与偏远乡村,最大的区别是噪音和汽车尾气,“这是我们找到的唯一区别”。因为家庭和睦、力所能及的劳动和少吃肉,生活在城里的老人都能做到,做不到的就是拒绝噪音和汽车尾气。

  目前,新蔡的长寿人口比率已远远超过了联合国颁布的标准,该县正在申报“中国长寿县”称号,并着手在县城和集镇扩大绿化面积,打造宜居健康的居住环境。 (首席记者 李钊 通讯员 赵学风 文图)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