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大讲谈:河南2000万人将受益于南水北调

2013-10-16 06:4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视频报道

  南水北调移民新区的住房设计,是向社会征集方案后由群众选出来的 河南卫视《群众路线大讲谈》视频截图

  南水北调移民新区的住房设计,是向社会征集方案后由群众选出来的 河南卫视《群众路线大讲谈》视频截图

  【编者按】

  15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二期节目,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

  为做移民的工作,淅川县香花镇的徐虎书记住到刘楼村,鞋底都跑烂了,嗓子完全失声,和人交谈就用手机写短信。淅川市上集镇司法所的副所长王玉敏身患肺气肿,送走移民后永远倒下了,记者在他家阳台的一个纸箱里头,找到一本党员证。他的日记上还写着:要耐心,听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群众不容易……

  【主持人】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的重点工程。尤其是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移民征迁工作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的建设的生动实践,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活教材。《群众路线大讲谈》本期节目现场,请来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王小平,河南省政府移民办公室主任崔军,淅川县县委书记马良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记录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任记者赵川讲述南水北调建设和迁安移民的故事。

  【短片】南水北调工程分为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线路。中线工程从河南省淅川县的陶岔渠首开闸引水,经河南、河北,到达北京、天津,终点是北京团城湖。总干渠全长1277公里,其中河南段长731公里。在这场浩大的工程中,河南省淅川县需搬迁库区移民16.54万人,经过全面调研、审慎论证,2009年7月,河南省委、省政府正式决定搬迁目标是4年任务、2年完成。

  河南2000万人将受益于南水北调

  【主持人】如果让您来讲南水北调,您觉得加关键词应该是什么?

  【王小平】“民生”。首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量是95亿立方米,沿线受益的人口达一亿多人,其中我们河南受益人口就达2000多万。其次,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水面宽将达70米左右,而且在干渠两侧红线以内要建8~13米的绿化带,沿线的城市还要建很多河滨公园,是人民休闲的好去处。从这个意义上讲,南水北调工程是生命之河,也是一项民生工程。

  顺民意把6个安置点整合为一个

  【主持人】移民时您是南阳市的副市长,主管移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您这儿的压力肯定特别大。

  【崔军】压力确实很大,南水北调一共移民16.54万人,我们提出来“三点”原则:就是移民安置点要靠近交通主干道,靠近城集镇,靠近产业集聚区,方便群众今后的生产和生活。像郏县马湾村,原来规划6个安置点,后来群众感觉到住得太分散,充分听取了群众的意见,最后整合为一个安置点,靠近高速口,靠近县城,又靠近产业集聚区,所以群众非常满意。

  镇领导累哑靠写短信继续工作

  【主持人】赵老师,采访移民,最让您感动的是什么?

  【赵川】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咱这移民干部,我一直在想,是什么促使他们这么有耐心,做大量的工作,常人无法想象。比如淅川县香花镇刘楼村盛产小辣椒,非常富有,你让他们搬到50多里外的邓州,每人靠一亩多地为生,真的是很难很难的。我记得他们镇上的徐虎书记说,我是共产党员,我打头炮。他住到刘楼村,鞋底都跑烂了,和镇长张光东交谈,都完全失声了,就用手机写短信。

  故土难离是移民中遇到的最大难题

  【主持人】马书记,现在回过头想想移民的日子,您觉得是什么让我们顺利地完成这场“战役”?

  【马良泉】淅川县是河南移民的主战场,整个库区的移民,我们淅川县占了一半。移民工作难,难在移民故土难离,亲友分离,那滋味,很难用物质来取代。我记得淅川县仓房胡坡村,一半搬一半不搬。搬到辉县,当时70多岁的杨彩娥,特别无助地拉着我的手说,你看吧,我4个儿子搬,两个闺女不搬,我走吧,舍不得闺女,我不走吧,舍不得儿子,你给我说说咋办?可规定她是必须走的。

  可以说,从安置的对接,到新村的建设,到财产的分割,到大规模的集中搬迁,60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背后都是大量的艰辛的工作。

  南阳有13人倒在移民迁安岗位上

  【主持人】听说有人把生命都献给了移民安迁工作。

  【赵川】对对,真的有,南阳市有13位吧,光淅川就有10位,我采访了9位,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淅川市上集镇司法所的副所长王玉敏,他爱人得了癌症去世之后,他又不幸得了肺气肿,就靠那种止疼粉坚持,骑着一个很破的永久自行车,他包了13个村,跑遍了村村寨寨,给别人做思想工作啊!

  白石崖村搬迁,货车要装车了,有些群众不愿意,当时王玉敏脸都肿了,女所长王志红就说,玉敏啊,你在家歇歇吧。他说不能歇,他就蹲到一棵老槐树下,给群众做工作,把心结解开之后,又帮他们把面粉、摩托车、家具……装了一大车。下午两点多吃中午饭的时候,他的手抖得筷子都拿不起来。第二天凌晨5点多要送移民走,所长就说你不要去了,他说不行,我一定要把群众送走。送了大家回去,一直到晚上,所长给他打电话他不接,让他侄女开门一看,他已经直挺挺地躺在那个地方,再一摸,都已经硬了。

  淅川县司法局办公室王主任领着我去王玉敏住的房子,我一看他的厨房,煤气灶上一点油烟都没有,就是小半碗盐,一点辣椒,他侄女说的,他就是用电饭锅熬点大米粥,连喝汤带吃药就解决了。我在他阳台上一个纸箱里头,找到一本党员证。他的日记上还写着:要耐心,听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群众不容易……

  【主持人】把百姓当父母,视移民为亲人,我想正是有了可亲可爱、无私奉献、平凡伟大的南水北调河南的移民迁安工作的干部群众,我们的移民迁安工作才得以圆满完成。

  移民迁安工作虽然结束了,可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建设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那么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建设中,我们又是如何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下周的同一时间,各位嘉宾继续给大家讲述。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