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对夫妻入选中国十大百岁夫妻 禹州夫妇荣登榜首

2013-10-18 06:36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谢云峰、谢韩氏夫妇在生日宴会上与家人合影

  谢云峰、谢韩氏夫妇在生日宴会上与家人合影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赵丹/文 记者 袁晓强/图)【夫妻双双过百岁,你羡慕不?】百岁老人常听说,百岁夫妻却不常听说。刚揭晓的第四届中国十大百岁夫妻排行榜,河南有两对夫妻上榜。其中,禹州市的平木虎、张新妞夫妇以年龄之和213岁荣登榜首。夫妻双双携手过百岁,你羡慕不?老人们有啥“长寿秘决”呢?

  第四届中国十大百岁夫妻排行榜揭晓,河南两对百岁夫妻上榜。虽说老人眼睛、耳朵略微不好使,但两对百岁夫妻老人可真是“长寿星”。

  消息:河南两对夫妻入选中国十大百岁夫妻排行榜

  10月16日,海南省万宁市,中国老年学学会揭晓了第四届中国十大百岁夫妻排行榜。

  来自我省禹州市的平木虎、张新妞夫妇,以年龄之和213岁荣登十大百岁夫妻排行榜榜首(百岁夫妻评选要求夫妻双方均在100周岁以上,并根据双方年龄之和排序)。来自周口沈丘县的谢云峰、谢韩氏夫妇,以年龄之和209岁位居第四位。

  揭秘:老人的“长寿密码”是心态好

  1.平常“闲不住”

  平木虎、张新妞老夫妇是禹州市范坡镇圈刘村村民。

  昨日下午,禹州市民政局老龄股股长李彩娟刚从海南回来,代平木虎、张新妞夫妇领回了奖杯和证书。

  在李彩娟的印象中,这对老人非常勤劳:“一百多岁了还扫地、择菜。”李彩娟说前不久去探望老人,还见到老人干活的场景。

  “爷爷奶奶非常乐观,特别是奶奶,每次一见面就拉着我们的手,对我们笑呵呵的。”李彩娟说。

  禹州市范坡镇的朱副镇长透露,这对老夫妇并非首次登上中国十大百岁夫妻排行榜。

  “前年全国第六,去年全国第三,今年全国第一。”朱副镇长说很多人好奇两位老人有何“长寿秘诀”,但两位老人的生活方式和其他老人一样平常,“很普通”。

  2.算盘、书法样样通

  据了解,谢云峰、谢韩氏夫妇去年也上榜了,名列第八。

  昨日下午,沈丘县民政局老龄办孟主任电话中向东方今报记者介绍,谢云峰老人不但毛笔字写得很好,还喜欢作诗,家里有三四本诗集,算盘打得也特别好。

  老人一生不抽烟不喝酒,喜欢看书,不喜欢睡懒觉,每天吃过晚饭还拄个拐杖在院里走两圈,有时还会“原地蹦几下”锻炼身体。“常练书法,常看书,能长寿。这是老先生自己说的‘长寿秘诀’。”孟主任告诉记者。

  而谢韩氏“过午不食”,早饭和午饭吃得较丰富。俩人吃饭爱好都差不多,平常都是家常便饭。如今,谢韩氏老太太听力、视力已不太好。

  但在孟主任的印象里,几十年来,两位老人相扶相携,互敬互爱,两位老人记忆力都非常好,“十几岁时的事情都能讲出来”。

  3.俭省一辈子

  谢云峰老人的女儿谢瑞琴告诉记者,谢云峰老人刚刚过完生日。

  谢瑞琴忆及当天,话语中透着幸福:“一大家子人给父亲过寿。”在她看来,父母年轻时日子苦,辛苦拉扯大8个孩子,非常不容易。

  据谢瑞琴介绍,两位老人平常很俭省,而且有意思的是,父母在饮食上有不同:“母亲喜欢喝稀的,我父亲不喜欢喝稀的,特别喜欢吃咸的,但父亲没有高血压等疾病。”

  谢瑞琴还说,父亲坚持练“鹤翔桩”(据查是气功),相比较父亲,母亲身体不太好,平时需要拄着拐杖,以前两位老人单独住,现在子女们每个月轮流和父母亲住在一起。

  在谢瑞琴看来,父母亲“越上年纪越知道亲”,很让后辈们感动。

  相关新闻

  郑州“健康寿星”收到《东方今报》贵宾卡

  不久前,郑州市慈善总会发布十大“健康寿星”。

  为表达心意,郑州市人大代表、啟福置业董事长卢福明购置100份《东方今报》贵宾卡,送给郑州西流湖慈济养老院20份,还特意留给十大“健康寿星”10份。

  昨日,啟福置业派出工作人员把报卡送至97岁的“健康寿星”翟秀花老人家中。

  “听力、视力都还好,洗衣、做饭、扫地等简单的家务活都可以。”翟秀花老人的儿子杨顺妞说母亲能看清报纸上的大字。

  他们家刚好订有《东方今报》,拿起16日的报纸,翟秀花老人读出封面上的字:“这不是《东方今报》吗?公租房……字小就读不出了。”

  杨顺妞老人介绍,母亲的心态特别好,从不与人吵架。如果非要介绍“长寿秘诀”,“喝水算不?爱喝水”。杨顺妞说实在不觉得母亲有什么特别的生活方式,每天就是粗茶淡饭。

  收下啟福置业工作人员递上的2014年《东方今报》贵宾卡,杨顺妞笑道:“正好不用再订报了。”还对记者说,等母亲100岁时,“希望再来采访”。

  接下来,我们还将把报卡送给禹州平木虎、张新妞老夫妇,谢云峰、谢韩氏老夫妇,以及郑州市十大“孝老敬亲”楷模,向老人表达我们的敬意。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