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健康卡实现看病“一卡通” 办理却遭遇各种尴尬

2013-10-18 06:4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始采集信息,为居民办理健康卡

一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始采集信息,为居民办理健康卡 邓万里/摄

  居民健康卡(以下简称“健康卡”)未来将实现看病“一卡通”。全省着力推广的便民服务,却遭遇市民不知情或者不知道去哪儿办理的尴尬。为何出现这些尴尬,集结百姓声音:为什么一边急着推广,另一边老百姓一头雾水。

  问题

  1

  一卡通已发放

  市民还在抱怨当“卡奴”

  现状

  市民罗女士说,自己卡包装得满满的,“其中三分之一都是各种诊疗卡。”罗女士说,包括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郑州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的卡,“连看个病都成卡奴了。”罗女士说。

  昨日,河南商报联合河南一百度网站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截至下午5点半,有85.4%的网友表示自己有多张诊疗卡,62.4%的人表示非常不方便,有71.3%的网友不了解健康卡。

  说法

  2012年3月1日,全国首批居民健康卡在河南发放。“居民健康卡起步阶段,还只针对参合农民,而从今年8月起,在郑州和济源搞试点,针对城镇居民放开了。”省卫生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王永峰说,健康卡至今可在全省108家医疗机构通用,在郑州,有省级与市级医疗机构各5家。

  目前,关于郑州市民可以申领健康卡的消息,只有零星报道。10月10日,河南商报率先报导这个消息,还是时隔两个月才从省卫生厅了解到的消息。

  问题

  2

  健康卡使用率低

  现状

  据郑州市卫生局提供的信息,郑州市目前登记200多万人的信息,发放健康卡6万多张,仅郑州市一院已相继接收200余人次健康卡就诊患者。

  昨日上午10点,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一院。在各个办卡充值窗口处,均有“受理居民健康卡”明确标志,但记者也未见一人持健康卡。在郑州人民医院东门诊大厅,记者也遇到同样的情况。

  说法

  说到如今面临的问题,郑州市卫生局回应,首先是社会对居民健康卡了解认识不足,部分基层机构信息化建设还比较薄弱。在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当记者问起健康卡,一位值班医生一脸茫然,然后突然回答:你问的是健康证吧。

  问题

  3

  说好的全覆盖,结果还是吃了“闭门羹”

  现状

  郑州市卫生局表示,目前郑州居民信息采集量及发卡量在全省均处于前列。

  王永峰说,郑州市已在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了97个信息采集点,方便市民申办健康卡。郑州市卫生局还称,郑州市所有辖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都设置了信息采集点。

  市民李女士昨日来到商都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她这里还不能办理,什么时候能办还没有通知。记者咨询人民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来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遇到类似问题。

  回应

  面对这些疑问,郑州市卫生局称,郑州市主要采取依托新农合参合人员信息批量采集比对形式,同时遵循群众自愿原则。按照县(市、区)卫生局具体安排,群众亦可到配置采集设备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进行个人信息采集。目前郑州有部分县(市、区)采取的是全区域按计划批量采集形式,故其所辖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现阶段没有全部进行信息采集。

  问题

  4

  正在升级的信息平台为何还公布

  下一步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健康卡?

  市卫生局回应:将通过卫生信息网建设居民健康卡专栏,将各项政策、办卡流程、用卡方法进行公示,方便居民查询。另外还将印发宣传资料,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发放到居民手中。

  居民只要登录郑州市卫生信息网的地图式定位责任服务管理平台(http://map.zzws.gov.cn/),可以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信息录入及卡片办理。

  昨日,记者多次登录这个网站,都没有打开,郑州市卫生局随后又回应,地图式定位责任服务管理平台因近期正在进行系统维护和升级,暂时无法登录。将加快系统升级调试进度,尽快服务民众。

  李女士说,就算以后网站能打开,可那些不会上网的老人该咋查呢?为什么不能公布97个采集点?

  问题

  5

  政策执行为何内部都不统一

  其实,就在一些设立采集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政策解释也是五花八门。

  城东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收集信息的马静说,只要有身份证,都可以在他们那里申办。他们在辖区已经张贴了通知。

  在航海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已办理两个多月了,采取上门办理方式,在各个社区和村子里现场办理,现在基本办理完结。个人可以直接拿着身份证、户口本儿来中心办理,但户口是郑州市的才能办,外地的必须到户口所在地办理。

  大学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挨个进行,办理时会有通知,郑州户口的居民和居住满半年的外来人员都可以办理。

  王永峰介绍,除了郑州市民,外地人只要在郑州居住,凭身份证也可以申办健康卡。然而在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政策执行也不一样。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