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办狗证困难多 主人称没钱办证威胁要“自杀”

2013-10-24 07:1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为方便居民,二里岗办事处在铁路新区社区设点办狗证  

  为方便居民,二里岗办事处在铁路新区社区设点办狗证 记者 邱晓峰/摄

  一只无主藏獒在郑州街头流窜,连伤两人,最后特警将其击毙。昨日商报报道了此事。

  有市民说,街头经常看见流浪狗,相关职能部门到底有没有作为?10月22日和23日,河南商报记者跟随郑州市管城区二里岗办事处工作人员、管城区执法局执法人员,全程体验督导办证及发现、抓捕流浪狗过程。

  督导

  要求办狗证

  主人威胁要“自杀”

  10月22日下午,孟帅接到紫云社区工作人员电话,称他们小区有户居民养狗,多次上门都不开门,“能听到从他屋里传出的狗叫,也有脚步声。”

  孟帅是郑州市管城区执法局二里岗中队中队长,挂断电话后,和其他同事一起,赶往紫云小区。

  “家里啥东西值300元钱,你就搬走!”见来者是身穿执法局工作服的人,户主张先生开了门,很不客气地将工作人员堵在门外,并声称,谁要敢把狗抱走,他就自杀。

  之所以如此强烈地拒绝办狗证,他自称没有钱,“下岗20多年了,患有严重的血液病毒感染,老婆早几年离婚跑了。”

  无奈之下,只好又去另外一家社区人员口中拒不办证的“钉子户”。

  敲开门后,一听又是要求办狗证的,直接指着脚边的小狗说:“不养了,你们带走吧!”

  “每天我们收的狗里,有一半以上是因为主人不想办证不要的。”孟帅略显无奈地把小狗放进笼子。孟帅告诉记者,自己和同事每天上门督导办狗证,至少要爬100层楼,“有的就是不理解。”对此,他们既着急又无奈。

  办证

  90岁老人腿脚不便

  工作人员代办狗证

  “谁给俺家豆豆办证啊,我走不动了。”紫云小区李奶奶攥着300元钱,要去给豆豆办证,豆豆是李奶奶和老伴儿养的一只博美犬。

  由于李奶奶年龄大了,腿脚不便,公交车坐不上,出租车也不拉她,“人家一看我这岁数,摆摆手不拉我。”快90岁的李奶奶急坏了,她怕有人来逮豆豆。

  养了一年多的豆豆,称得上是老两口的命根子,“老伴儿100岁了,腿不会动,他一敲床边,豆豆就‘汪汪’地喊我。”听说要办狗证,她老早就准备好了钱,可就是出不了门,“我还有心脏病,走得远了就直喘。”

  办事处工作人员说,让社区代李奶奶办理狗证,老人不用去就行。

  设点

  办事处进社区办证 整个过程一体化进行

  为方便养狗居民办证,从10月18日开始,二里岗办事处专门在铁路新区社区设办证点。

  从填写基本材料、采集“狗照”到植入电子芯片,再到免费注入疫苗,可全程一体化进行。

  设点第一天,效果并不好,“都还在观望,想着别人不办我也不办。”办事处副主任刘建国说。

  到了第二天、第三天,情况开始好转,陆续有人带狗来办证。

  “18日办了不到20个,之后每天办百十个。”刘建国说,这个社区办证点,将持续到本月底,之后会去其他社区。

  对于有特殊情况不能到现场办狗证的居民,办事处工作人员甚至“特殊照顾”,车接车送,“比如老年人出门不方便的,我们都会照顾。”刘建国说。

  逮狗

  为抓流浪狗

  皮鞋不穿换布鞋

  孟帅说,从9月底开始,他和其他同事为逮流浪狗,脱掉平时穿的皮鞋,换上了轻便的软底布鞋,这样与狗“赛跑”,胜算更大。

  接到群众反映说哪里有流浪狗,这时,翻墙追狗、合力堵狗、美食诱狗……一部“软硬兼施”的“动作片”就上演了。

  

  昨日早上7点,货站北街与陇海路交叉口,一只中型流浪狗蹲在路边,看着过往人群。

  一觉察有人走近,它立马提高警惕,“汪汪”大叫,身体开始往后退,欲逃窜。

  孟帅拿着准备好的火腿肠,半蹲着身体,“来,吃吧,不打你。”一阵诱惑,它“上钩”了。趁它吃得正香,用网兜一套,放进笼子。

  

  遇到“狠”的流浪狗,就得可劲儿追。

  孟帅指着3米多高的墙说,他曾翻墙追过狗,“狗在墙那边,必须翻墙才能逮住。”搬来梯子,抵着墙放,顺梯子爬上墙,身体晃晃悠悠难以维持平衡,往下一看,口中轻松说出的3米可真不低,只得把梯子举起来再放在墙那边。颤悠悠地下来,捡起同事扔过来的简陋的逮狗工具:网兜、套绳、火腿肠、手套,孤身奋战。

  还好,追了500米,追上了,“还是布鞋好。”孟帅跺跺脚,炫耀下脚上的深绿色布鞋。

  

  逮狗中,也有些“虐心”的事儿发生。

  听到楼道里有狗叫,有居民说,没人要了,你们逮走吧,脏死了。

  看到有人靠近,狗叫声变得十分凄惨,从1楼逃到了最高层6楼,蜷缩到角落里,歇斯底里地冲人叫。执法人员拿网兜,从两边罩住它,提着放回笼子。“阿黄被逮走了!”一名姓杨的女同学看到后,捂着嘴哭起来。她爸爸说,阿黄原来也是小区的狗,但现在人家不要了,平时都是女儿喂它,阿黄很听话,但家里已经养了一只狗,没有地方再养第二只。目送着阿黄被带走,杨同学哭着要了收容所的电话,“我以后去看它。”这一切,孟帅看在眼里,内心也很无奈。孟帅说,管城区执法局平均每天逮四五十只主人不要的或流落街头的狗。而这些狗,会集中送到郑州市动物保护协会喂养。(见习记者 孙李爽)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