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CBD七地下停车场难作为 多半车位空置

2013-10-30 06:4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7号停车场剩余车位600多个,附近的道路两旁却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

  7号停车场剩余车位600多个,附近的道路两旁却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

  【编者按】

  投资了6个多亿的郑东新区CBD地下停车场,“肩负”着改善商务内外环乱停车问题、净化环境,同时方便市民的重任。

  然后两年过去了,这7个地下停车场却难以发挥作用,常常是地面道路两旁停满了车,而地下停车场里一多半车位却是空的。

  什么原因造成这一尴尬?是CBD地下停车场收费太高,还是路面管理跟不上?是硬件设施问题,还是整体停车规划不合理?

  通常情况下,车多、车位少会导致停车难。但郑东新区CBD的停车难问题,有点“与众不同”。据民警透露,郑东新区CBD的停车位总数在2.8万个以上,足够市民使用,可以说是“粥多僧少”。

  但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CBD附近常常是地上道路两边停满了车,而地下停车场里车位多半都空着。

  供求

  郑东新区CBD停车其实是“粥多僧少”

  按国家标准,每百辆机动车需停车位35到45个,郑州市停车位至少空缺10万个。但郑东新区CBD的停车位,却是“粥多僧少”。

  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6大队一名民警透露,目前,郑东新区CBD的停车位总数在2.8万个以上。“停车位足够民众使用,因为很多原因才导致乱停车现象严重。”

  郑东新区管委会原计划在CBD商务内外环修建9座地下停车场。目前除3号和5号地下停车场仍待建外,1、2、4、6、7、8、9号地下停车场均已建好,累计投资6.5亿余元,2011年11月起投用。

  根据规划,7个地下停车场共修建停车位4631个,目前对外公布的停车位则为4494个。其中1号停车场车位1027个、2号393个、4号1053个、6号618个、7号806个、8号184个、9号413个。

  记者一周来的调查发现,每天商务外环上占道停放的车辆在400辆左右。而有关人士估测,商务内环与商务外环之间的支路上占道停车在2000辆左右。这样算来,CBD商务区占道停车每天有2400辆左右。

  “地下停车场里每天空余的车位至少有2400个,还有不少商场的地下停车位空着,停车位足够大家用的,只是很多人宁愿占道停车面临被处罚的风险,也不愿到地下停车场里停车。”一名停车场管理人员说。

  调查1

  禁停提示随处可见 路两旁依然停满了车

  CBD商务外环,是郑东新区的“严管街”,几乎每个路口都能看到“禁止停车、违者拖车”的提示牌,但道路两旁,依然停满了车辆。

  10月28日、29日,记者连续两天走访商务外环,停在路右侧的机动车一辆挨着一辆。

  29日上午10点,8号地下停车场门口,一辆面包车驶进进口,犹豫了几秒钟又掉头出来,把车停在道路右侧的路口处。司机下车,头顶上就是禁停提示牌。

  9号地下停车场在九如路上,紧挨郑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服务中心里办事的人多,门口道路上的乱停车现象更为严重,这辆车尚未走,那辆车就闪着尾灯等着停靠。

  郑州银行门口,挂着郑东新区管委会的牌子,门口路边停靠的车辆最多,不时有人上前疏导停车,否则就会造成交通拥堵。

  不怕交警贴条?“交警来了我就走”。

  2号地下停车场位于众意西路与商务外环路东北角。29日上午,进口处两边路上停着十多辆轿车,一辆车里,一中年男子正玩着手机。

  “师傅,您都到地下停车场入口了,咋还把车停在路上?”记者上前询问。

  司机抬了抬头:“等个人,一会儿就走。”

  “不怕贴条?”“没事,交警来了我就走。”

  两天来的调查中,记者询问了多位在商务外环路边停车等候的司机,回答几乎一致:没见交警,就停路边;交警来了,随即转圈。而商务内环与外环之间的支路上,每条路上都停满了车。路边既未见穿着制服的看车人员,也难觅“P”字牌。

  调查2  7个地下停车场 多半车位是空的

  对CBD商务内外环7个地下停车场的管理,郑州市政府曾公开对外招标。最终,北京金地停车场服务有限公司获得1、2、4号停车场的管理权;北京新安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6、7、8、9号停车场。

  7号地下停车场,在商务内环和商务外环之间,离四十七中和市房管局都不远。

  24日上午,7号地下停车场门口的电子显示牌上,显示该停车场有车位806个,空余车位达到680个。而就在该停车场门口的道路右侧,却占道停放着十余辆小轿车。

  25日上午9点35分,位于九如路上的9号停车场,有车位413个,空余车位308个;15分钟后的2号地下停车场,共有393个车位,空余200个。

  记者来到黄河南路与商务外环路之间的1号地下停车场,这里共有1027个停车位。收费人员说,一层空着300多个车位,二层还能停放200多辆车,整个停车场,一半以上的车位是空的。

  两年来地下停车场使用率低于50%

  金地停车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春生透露,该公司管理经营的1、2、4号地下停车场共有2600个左右(有时有变动)的停车位,平均每天只有一半车位会停上车,其余车位都是空着的。

  这一半停车位中,80%以上的停车位为地下停车场附近的沿街单位办理月卡、年卡所用。而临时进入地下停车场停车的,20%都不到。

  1号地下停车场的一名女收费人员说,该停车场三班制,每天她的班收到的现金还不到100元。“停车一次4元,超过1小时加1块钱,我的班也就不到20辆临时停车。有月卡的车只需刷卡,不再交现金。”

  按此计算,1号地下停车场每天的临时停车,最多不超过60辆。

  据交管部门的数据,两年来,郑东新区CBD地下停车场使用率在50%以下,“地上停车没有位,地下有位没车停”的现象十分明显。

  冲突

  这边交警贴条 那边乱停依旧

  几经周折,郑东新区商务内环从今年夏天起,在路边辅道的最右侧施划了一排临时停车位,供到沿街单位办事的临时停车用。

  从路边的“P”字牌上看到,这儿的临时停车位收费亦经过郑州市物价局的批准,按郑州市一类区域收费,20分钟内停车免费,早7点至晚上7点第一小时收费4元,以后每小时再增加1元;上午7点至9点、下午5点至晚上7点为高峰时段,停车每小时增加2元。

  24日上午,记者在该处采访时看到,临时停车位上还有不少空位,辅道的左侧却停了很多轿车。上午10点,在金成阳光世纪门口,一名年轻交警一手拿着罚单,一手拿着相机,正挨个给路边违法停车的车辆拍照、贴罚单,但不远处仍不时见有车辆在占道停放。

  “喂,同志,这一排不能停车的。”交警一边大喊着制止,一边扬起手中的罚单。可往前仅一个路口,适才贴过罚单的车辆旁边,又增加了几辆(没贴罚单)车。“乱停车辆流动性很大,这边贴上罚单刚走,那边又停上了,前边刚贴过,后边又接着停,贴罚单也贴不过来。”交警说。(记者 胡巨阳 王春胜/摄)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