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郑州居住证改为IC卡式 外来人员可免费办理

2013-10-31 06:3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市区流动人口已有340万,如何服务流动人口是个大课题。

  郑州市区流动人口已有340万,如何服务流动人口是个大课题。

  郑漂族要办“新ID”了!今后,郑州市政府针对在郑外来人员,将办理新版居住证,这个2.0版本的IC卡居住证,代替了目前的纸质居住证,还被赋予很多新功能,不仅可办理银行存储业务,还能享受办理驾照、购车上牌、子女上学、购房等多项市民待遇。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了解到,《郑州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13年11月1日起施行。

  为何换证 |新证被赋予更多服务功能

  目前,郑州城区人口密度仅次于广州,居全国第二位。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公共服务政策研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截至目前,郑州市区流动人口有340万,且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

  据了解,2007年郑州刚刚实行居住证制度时,根本没有人主动办理。大家认为,居住证本质上跟暂住证没有太大区别。然而,随着一系列的住房、就业、入学政策的出台,居住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居住证与暂住证在字面上仅一字之差,含义却不一样,居住证被更多地赋予了服务功能,更加人性化。”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的暂住证主要体现了政府对外来人口的一种管理作用,而居住证将更多地体现对外来人口的服务功能。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是“推动中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公共服务政策研究”项目4个试点城市之一,2011年,郑州市流动人口信息平台建设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准并开展建设,为人口信息管理铺路。经市政府同意,今年将全面推行流动人口IC卡居住证管理制度。

  有何特点 |采用IC卡形式,可当银行卡用

  小小IC卡片,将装载啥内容?根据办法介绍,新的郑州市居住证采用IC卡形式,具有信息存储、身份识别、电子凭证、信息查询、电子支付、现金存取等基本功能。

  居住证卡载信息包括视读信息和机读信息。其中,视读信息包括持卡人姓名、性别、民族、个人照片、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有效期限等基础信息和二维码,这部分基础信息可以从卡面了解到。而机读信息则包括持卡人基础信息(身份证号码、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现居住地住址、服务处所、居住证编号、签发机关、签发日期等)和持卡人在居住证各应用领域中的相关业务信息。通过专业机器扫描,在职能部门办理服务业务时,就可以获得这些信息。

  而该居住证将主要在办理教育、民政、计生、房管、公安等政府公共管理服务和社会事业领域事务时出示,以便作为持卡人享受社会服务的凭证。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