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暖气“分户”改造 居民独自承担改造费用引质疑

2013-11-05 06:3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家住“湖光苑”的林老先生对改造施工不破坏装修、注意细节很满意

  家住“湖光苑”的林老先生对改造施工不破坏装修、注意细节很满意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邱琦/图)郑州市湖光苑小区一期380多户居民,超过300户接受了暖气“分户”改造,改造费是每平方米50元。居民想问,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都是免费的,为什么暖气不行?其实,2008年以前的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政府支付750元(由自来水公司垫付),2011年之后的改造费由市财政、区财政、自来水公司按照“433”的比例支付,居民不用掏钱。

  连续多年承受“串联”之痛的居民,已经逐渐意识到:不对现有的“串联管道”进行改造,已经无法维护正常的邻里关系;不对现有的“串联管道”进行改造,正常供暖已经无法持续。郑州市湖光苑小区的居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自愿掏钱进行分户改造,也有一部分居民对用户独自承担改造费用提出了异议。

  那么,改造费用是如何计算的?让居民独自承担改造费用合理吗?“串联”改“分户”的道路,还需要哪些政策来规范?

  【现场】

  “分户”改造费50元/㎡

  “终于‘分户’改造了,说句实在话,俺心里可高兴。”11月4日下午,郑州市湖光苑小区1号楼3单元2楼西户赵女士家中,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区供热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原环保)的两名工人正在室内穿管子、接管道,而赵女士则在家里守着,看着快要完工的“分户”改造,她心里相当美。

  原来,湖光苑小区一期工程的1至10号楼,早在2001年就建成投用,室内管道均为“串联”。十多年来,由于一些用户不缴费,致使邻里关系不睦,供热受到严重影响。

  “一个单元共12户,如果缴费户达不到8户就不供暖。因此,我们每年都得去做其他人的工作,劝他们缴费,磨破了口舌。2010年,我们实在受不了这种折磨,就举家搬走了。”赵女士说,今年9月听说小区要“分户”改造,就搬回来了。

  赵女士说,中原环保经过核算,每平方米的改造费用为50元,她家房子130㎡,共支付改造费6495元。

  住在3号楼1单元1楼西户的林友泉老人,也持同样的看法,“掏钱改造,总算了却了多年的烦恼”。

  【反映】

  居民承担费用心不甘

  和赵女士不同,同样住在该小区的刘女士则有不同的看法。

  “‘分户’改造是好事,谁也不能否定,因为每年冬季供暖时,都有不少用户不缴费跟着蹭暖,我们也很有意见。但对现在的‘分户’改造费用,我有意见。”刘女士一边说一边给东方今报记者罗列了几个疑问:为什么按照平方米收费?每平方米的改造费用50元,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既然改造,为什么只负责管道而不包含暖气片?我们买房子的时候,已经缴纳了房屋维修基金,现在对现有管道改造,为什么要让居民独自承担改造费用?

  而同样在此次改造之列的业主王先生则认为,居民出改造费用也可以,但全部承担没有道理。“前段时间东方今报上曾报道,现在政府正在推广‘分户计量’(供暖不按面积收费,而按照实际流量收取暖气费),如果实施‘分户计量’,就要采取包括对现有采暖设施加装热计量表在内的多种措施,至于费用,则是政府、企业、开发商按照442的比例分摊,不需要居民掏钱。具体到‘串联’改‘分户’,为什么不能采取这种措施呢”?

  也有部分居民认为,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居民不用掏钱,那么,同属于公用事业的暖气管道,现在要进行“分户”改造,居民也不应该掏钱。

  【说法】

  严格核算改造成本

  对于赵女士、王先生等人的不同看法,中原环保则解释:每平方米50元的改造费用,仅仅是成本费。

  该公司副经理郭永民说,每年供暖季节,湖光苑小区的欠费问题十分突出,不但影响了邻里关系,也给他们公司造成了严重影响。“这几年,该小区的很多居民找到公司,请求对他们小区进行‘分户’改造。由于这个小区反映得比较强烈,今年9月,我们和该小区物业公司沟通后,在每个单元门口张贴了改造通知,如果居民愿意自己出钱同意改造,可以到物业公司报名”。

  据悉,该小区一期工程共有10栋楼380多户居民,经过报名,愿意改造的超过300户。“我们主要负责郑州市西区供热,而西区以‘串联’结构的老旧小区为主,占总面积的60%以上,供热成本逐渐上升。在这种情况下,让企业支付这项费用,肯定不现实,也不可行。我们也希望政府尽快出台暖气管道‘分户’改造的实施细则”。

  “每平方米50元的改造费用,是我们认真细致核算出来的数据,也仅仅包括材料费、人工费,可以说,不会挣用户一分钱。”郭永民说,至于居民反映的改造为何不包括暖气片,则是由于暖气片是一项大支出,如果全部更换新暖气片,费用会更高;另外,站在居民的角度来看,老暖气片都能用,也没必要更换。

  【模式】

  自来水改造模式或可借鉴

  说起供热“分户”改造需要居民掏钱,就不得不说自来水的“一户一表”改造,居民不用掏一分钱。同为公用事业单位,同为管道改造,自来水改造又是如何进行的呢?

  “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经历了‘收费——减免费用——收费——免费’四个阶段。”昨晚,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户表部副主任王勇杰回忆说,2000年,当时的建设部指出,以后要在全国逐步推行阶梯水价,而前提是,所有老旧小区的“串联”自来水管道,要进行“一户一表”改造。

  王勇杰说,当时的自来水管道和今天老旧小区的暖气管道一样,也是“串联”。“从2000年至2005年,改造费用全部由居民支付;2005年水价调整时,郑州市出台政策,每户的改造费用政府支付750元(由自来水公司垫付),结果,巨大的投入让自来水公司难以承受,到了2008年,这一工程中止”。

  “从2008年至2010年,‘一户一表’改造又回到了居民全部承担费用的时代,这一工作基本停滞了。直到2011年,市里出台规定,‘一户一表’改造费用由市财政、区财政、自来水公司按照‘433’的比例支付,居民不用掏一分钱。目前,这一工作进展顺利。”王勇杰说。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