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小区今冬或被停暖 物业热力两公司说法“打架”

2013-11-12 07: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热力公司刚贴上的公告就被宏都花园物业工作人员揭掉。

  热力公司刚贴上的公告就被宏都花园物业工作人员揭掉。

  热力公司:物业截留用户热费,至今未补缴欠费

  物业公司:并未截留,用户热费每年供暖前都已垫付

  马上就要供暖,却被告知可能停暖。郑州宏都花园小区被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枣庄分公司列为停暖重点对象。究其原因,热力公司称物业公司截留用户采暖费,去年实际用热户超过报给热力公司的户数。物业公司对此予以否认,称并未截留过热费。

  热力公司负责人称,该小区若想用暖,小区物业必须补缴所欠的暖气费。对此,该小区物业称,他们会加强与热力公司的协调,希望问题在供暖前能顺利解决。

  现场

  前脚贴停暖公告 后脚被物业撕掉

  11月4日下午3时许,宏都花园物业部,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枣庄分公司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为一张公告而各持己见。

  公告是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带来想要贴在小区里的,大致内容是小区物业公司在近两年收取热费过程中,没有全部交给热力公司,私自扣留部分热费。物业公司拒不缴纳欠费,根据有关规定,热力公司今冬无法对该小区供热,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小区物业承担。

  物业公司负责人则表示,热力公司想扰乱物业和居民之间的关系。该负责人看罢通告,在上面签了字,“已收,但是内容与事实不符”。

  随后,记者跟随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同去小区内张贴通告,而小区物业也派两位女孩跟在后面。热力公司前脚贴完公告,俩女孩后脚就把公告揭下来,无一幸免。

  说法

  热力公司 物业私自截留热费,今年将掐断热源

  枣庄供热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之所以考虑对该小区停暖,一是因为该小区供热效果本身就不理想,二是物业公司截留了部分热费。

  他说,宏都花园是郑州市区较早的一批商品房小区,目前小区的管网老化特别严重,管网多处堵塞,一到采暖季供热效果冷热不均。去年虽然给该小区供暖,但供暖过程中发现小区物业代收的暖气费,只交给热力公司一部分,其他一部分则被截留。随后,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去用户家中摸底调查时,发现当初未申请用热的用户也在使用暖气,而且还对这些用户手里物业开具的收据进行了拍照留证。

  记者从热力公司提供的影像资料中看到,收据共有25份,上面都盖着河南省中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章,其中不少收据的日期都在2012年11月15日正式供暖以后。

  该负责人说,他们是根据物业上报的采暖户数来供给该小区的热量。但物业方面对通往小区的热力总阀门相关设备进行破坏,导致供给该小区的热量不受控制,热量比热力公司当初设计的增加后,就会有更多的非用热户享受到暖气。

  他说,今年供暖季前,热力公司已多次与小区物业进行沟通,要求物业公司办理供热事宜,缴纳欠费。该负责人说,除非小区物业能在供暖前将去年所欠的热费补缴,否则届时将不予供暖。

  物业公司 并未截留热费,用户热费已经垫付

  物业公司真的截留了热费?昨日上午,在宏都花园,河南省中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黄姓负责人说,热力公司是按照入网面积来收费的,而且用户必须按照120天的采暖期缴费。由于小区业主缴费时间不统一,不少都是在正式供暖后才缴。为此,每年采暖季前,物业都会按照用热户数,先将钱垫付给热力公司。随后,业主晚缴的钱,就会直接补给物业公司。

  但用户在缴费时,都是按照用多少暖,缴多少钱。有些用户12月份交钱,就只缴3个月的采暖费;有的家里采暖效果不好,就少缴一点。用户所缴纳的费用比物业先前交给热力公司的要少,这部分费用只能由物业来承担。至于物业破坏通往小区的总阀门的说法,一直是热力公司在控制阀门井,物业方面并未对总阀门进行过破坏或人为操纵。

  小区庭院管网有多糟糕?该负责人说,去年基本没有一家是120天都有暖气的。由于小区管网老化严重,供热期间经常出现故障。去年一个采暖季,就先后大修四次,每次都要将整个小区的暖气关停两三天。用热效果不好,用户的缴费积极性也大不如前。小区共有400多户住户,但截至昨天仅有30户缴费。

  最后,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对小区先后进行了多次注水试压,同时招聘了几位工作人员,负责今冬暖气的维修和热力站的维护。最近几天,他们还会继续与热力公司方面进行协调,争取不耽误用户取暖。

  (记者 刘瑞朝 李俊明 文图)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