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普通本专科女生连续四年超男生 高校渐成"女儿国"

2013-11-14 06:2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高校妹子逆袭:我人多我骄傲

高校妹子逆袭:我人多我骄傲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赵媛/文 记者 沈翔/图)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2012年教育统计数据,全国女大学生人数,已连续4年超过男生;女硕士人数连续3年超过男生;女博士的比例也每年在递增。

  据统计,从2009年开始,我省高校普通本专科女生人数已连续4年超过男生。2009年,全省高校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占51.5%,2012年则占到了51.7%。

  【特例】

  一个班29个女生

  仅有俩男生成“男神”

  “你幸福死了!”当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2级学生郭斌向别人介绍起自己班时,这是他最常听到的话。“幸福”在于,郭斌所在的师范三班严重“重女轻男”:全班29个女生,却只有两个男生。

  郭斌说,他们俩肩负起照顾全班29个女生的“重任”,“用时髦的话说,也可称为‘男神’——‘男保护神’。”

  “跳大绳比赛,我俩是摇绳的;班里组织活动,我俩搬桌子;大家一起出去玩,我们俩就是领队。”郭斌开玩笑说,放羊也得有牧羊犬,他俩就是这个女生班里的两只“牧羊犬”。

  “整个外语学院都是红花多,绿叶少。”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辅导员黄鑫介绍,该学院2012级共有218个学生,其中女生194,男生只有24人,女生和男生的比例8∶1。

  【调查】

  文科专业女生占绝对优势

  理工科女生也不示弱

  在我省高校不少院系,大学女生也在“全方位”多起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处处长朱新力说,该校统计,目前全校本专科生共28151人,其中女生18218人,男生9933人,男女生比例达1∶2。

  记者了解,现在女多男少的现象正从外语、经济、师范类院校逐渐向综合性大学蔓延;甚至在以理工科专业为主的院校里,女生的比例也在逐年攀升。即使是自动化这种男生占优势的专业,女生也从“绝对劣势”过渡到“微弱优势”。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女生比例逐年走高,女生和男生的比例从2011级的2∶1,上升到2012级的2.7∶1,再到2013级的4∶1。

  而以往以男生居多的硕士、博士教育阶段,如今也上演着“巾帼不让须眉”。“近年来考上郑州大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女生已经赶上并超过了男生。”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君靖举出了一组数据:2008年,郑大硕士研究生入学人数中女生占52%;博士中女生占43%;2013年,硕士中女生已占到57%;博士中女生占54.8%。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