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97岁"医生奶奶"感动全国 每周出诊6天20年不间断

2013-11-15 06:5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昨日,97岁的“医生奶奶”胡佩兰在给患者看病

   昨日,97岁的“医生奶奶”胡佩兰在给患者看病

  映象网讯(记者 董彩红/文 沈翔/图)郑州97岁的女医生胡佩兰,退休后坚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一周出诊6天,20年来从不间断。她为患者着想,开的药很少超百元。这件事儿被媒体报道后,引发全国网友热议。在医患纠纷、医患矛盾多发的当今社会,大家呼唤:社会需要更多“胡佩兰”式的正能量美好人物。

  【打探】

  做次检查要扶着门框移动

  昨日上午8时许,郑州市建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间10多平方米的妇科诊室门口,有排队等待的患者,有拿着摄像机记录采访的媒体。

  满头银发、鼻梁上架着眼镜的胡佩兰正在一笔一画认真地写处方,写完后,还用手指一行字一行字仔细检查了一遍。写完处方、叮嘱完患者,又开始询问下一个病号。

  “小刘,过来啦。”胡佩兰虽然97岁高龄,但记性很好,尤其是她的病人,都能记得一清二楚。哪儿不舒服,治得怎么样,下一次复诊什么时候……胡佩兰端坐在诊桌前,侧头细心地与患者交流。

  遇到听不清楚的地方,一旁的学生就会帮忙翻译。询问完病情,患者走进一门之隔的检查室,胡佩兰双手用力地摁着桌子,慢慢站起来,将身子扭成45度,停留几秒后,扶着椅背,走进检查室。检查完,她会扶着内室的门框移出来。等候在门口的保姆和学生赶紧上前,她轻轻摆摆手,移到桌前,双掌扶着桌面,缓缓坐下,开始一笔一画地写处方。

  这样的动作,一上午要重复二三十次。

  记者留意到,从早晨8时开始坐诊,到下午1时50分最后一个病人看完,胡佩兰没有休息一会儿,甚至没顾上喝一口水。

  【信念】

  做个好医生让穷人看得起病

  “患者都不容易,大老远跑来,咱能看多少就要看多少。”胡佩兰慢慢说道。

  胡佩兰的这种坚持并不是一天两天,退休后在基层医疗机构坐诊,一坚持就是20年。

  跟随她20多年的学生唐利平说,胡老师的习惯是每天无论看到多晚,都要坚持给病号看完,才提自己休息的事儿。正常每天接诊患者20多个,下午1点左右下班是常有的事。最长一次,从上午8点坐诊,直到下午5点多,老人才吃上中午饭。

  有时,病人多的时候,胡佩兰一上午要说上千句话,她可以少喝水、少去厕所,但绝不会少问患者一句话,不能少交代一句注意事项。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要做个好医生,让穷人能看得起病。”这是胡佩兰一直坚持的信念。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