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融合 郑东新区全力打造金融城

2013-11-19 06:33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产城融合 郑东新区全力打造金融城

  谈及郑东新区未来的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郑州市委常委、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公乐目标明确:“我们必须坚持以金融业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东区的先发优势,积极对接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全力打造中西部金融城。”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李凌/文 记者 沈翔/图)昨日,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获悉,截至10月底,2013年郑东新区全口径税收突破百亿元,在全市16个县区中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5.3亿元,同比增长47.4%,在全市16个县区中规模位居第一,增速位居第二。

  经过十年建设,郑东新区建成区面积近百平方公里,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各类企业2万余家,入住人口超百万。这里着力构建的“116”现代服务业体系,成就了郑东新区的繁荣现代和财政收入的迅猛增长。

  所谓“116”,即指突出一个主导产业(金融业)、一个支柱产业(高端商贸业)和六个配套产业(即总部经济、科技研发、会展旅游、文化传媒、中介服务和电子商务)。

  数据:

  累计入驻各类金融机构187家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

  实际上,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在努力走着这样的一条道路:以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为主线,完善金融后台服务功能,提升金融城配套服务功能,加大对外金融交流与合作,努力形成机构集聚、市场活跃、服务高效、设施完善、信息畅通的区域性重要金融中心,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目前,东区累计入驻各类金融机构已达187家,其中今年入驻39家,截至三季度,驻区银行存款余额26677.59亿元,占全省的73.8%,贷款余额15480.15亿元,占全省的67.6%;保险业保费收入367.19亿元,占全省的50.64%;金融产业增加值实现73.11亿元,占全区三产增加值的54.73%。郑东新区已经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地区金融机构最集中、金融业态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布局:“一把如意、一块美玉”

  郑东新区的金融产业布局可以形象地比喻为“一把如意、一块美玉”。

  “如意”南端,是聚集119家各类金融机构的郑东新区CBD,郑州商品交易所、汇丰银行郑州分行扎根于此,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在此设立河南省分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郑州分行在此布局,中华保险、人保寿险在此设立了全国性的电话后援中心,中国民生银行在全国仅有的两家交易中心之一——郑州交易中心刚刚入驻……

  “如意”北端的龙湖金融中心是当前郑东新区开发建设的重中之重,中信金融中心、平安银行大厦等12个金融项目签约进驻,宇通金融中心、百瑞国际金融大厦等4个项目实现开工。

  一块“美玉”即金融后台服务园区,统一规划布局金融机构数据中心、灾备中心、呼叫中心、电销中心、票据档案中心等金融后台,积极发展金融外包服务产业。

  高端:“住在东区”已经成为共识

  商贸业的迅猛发展,使得郑东新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商业胜地和消费“天堂”。

  购物可以去商都路逛一逛,这里有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麦德龙;品尝美食、美酒,一定要到天泽街、金苑东街看一看;感受文化之美、体验古玩之趣,必到天下收藏文化街走一走。这里还是名车荟萃之地,保时捷、宾利、阿斯顿·马丁等世界一线品牌齐聚CBD。

  “住在东区”已经成为共识, “商业航母”丹尼斯七天地全面绽放;JW万豪、喜来登、诺富特、雅乐轩等国际一线品牌,东方维景、锦江等国内一线品牌相继入驻;四星级以上酒店十余家,加之各类商务酒店,郑东新区总客房数达4000余间,占据全市客房总量的半壁江山,而且,大部分酒店的客房入住率已达到95%以上。

  楼宇经济已经成为郑东新区现代服务业集约、高效、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郑东新区建成和在建楼宇85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6500余家,包括苹果、惠普、通用、三星等知名企业在内,入区国内外500强企业超过100家。总部经济发展效果凸显,面积仅3平方公里的CBD,税收“亿元楼”已超过20幢。

  发展:围绕大项目打造产业链

  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之路,让郑东新区完成了从最初依赖大规模招商引资、土地财政到构建稳固产业体系、构建强健内源性增长基础的华丽转身。

  谈及产城融合,郑东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福民说:城市发展要煲“老火靓汤”,产业绝不是“吊味的鸡精、葱花”。只有产业、城市融为一体了,“老汤”才会老而弥新。

  截至10月底,郑东新区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5.3亿元,同比增长47.4%,龙湖区、龙子湖区、白沙组团、综合交通枢纽区域等“四新”区域基础设施、景观绿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郑东新区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大项目的进驻是一个契机,关键是围绕它们打造产业链,从而形成更为稳固的产业生态圈,激发郑东新区的内生增长活力。”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军营说。

  作为中国民生银行一次性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目前落户我省最大的金融后台服务项目,民生银行郑州战略研发服务基地规划总用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50亿元,预计3年内建成投用,届时将提供1.8万个就业岗位。

  目标:全力打造中西部金融城

  谈及郑东新区未来的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郑州市委常委、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公乐目标明确:“与国内金融业比较发达的城市相比,2012年,郑州金融业占GDP比重为6.25%,西安为7.1%,重庆为7.99%,这与省委对我们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必须坚持以金融业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东区的先发优势,积极对接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全力打造中西部金融城。”

  预计到2014年,郑东新区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30亿元,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28%,各类金融机构达到215家;到2020年,郑东新区建设成为辐射中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金融服务重要节点,一个精品、活力的现代化金融城呈现在世人眼前。

  “到2015年底,实现三个突破,四个翻番。”李公乐表示,三个突破,即建成区面积突破150平方公里,入驻金融机构数突破240家,入区人口突破150万人。四个翻番,即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50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达到17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9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60亿元,分别较2012年底实现翻一番。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