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防汛路再次污水四溢 10多年无人管排水靠“风干”

2013-11-19 07: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路面上的积水泛黄,散发出阵阵恶臭。

  郑州西郊的防汛路“汛情”升级!10月26日,媒体报道的“水漫金山”的防汛路,昨日再次积水四溢。难以容忍污水煎熬,有人在防汛路口倒土“截污”,导致市儿童福利院等单位出行受挫。

  困窘:

  倒土堵水无奈之举

  拦住污水断了出路

  防汛路位于郑州市中原区,它的西端与西四环相连,东侧与福利路交会,全长约1.5公里。

  昨天上午11时,记者在西四环东约300米防汛路上看到,该路北侧的中原区回民中学门前,修筑的沙石堤坝高约50厘米,阻挡防汛路上的积水,倒灌进入校园。而在防汛路上,约10米宽的路面,到处是积水,最深处可淹没小轿车半个轮胎。由于路面积水太深,这条路除了机动车可以通行外,行人行经此处,纷纷停下脚步,不敢贸然涉水前进。

  据中原区回民中学的于校长说,和10月底的积水不同,这次防汛路积水,是由于附近村庄的生活污水,没有管网可以往外输送,它们就顺着地势流淌到路面。这些积水泛黄,散发出阵阵恶臭。上次的积水,跟附近一家公司打井有关,他们洗井的时候把排出的水,引流到防汛路。媒体关注后,这家公司很快停止排水,防汛路的积水很快减少。

  于校长说,防汛路2002年修建,至今10多年过去,一直没有单位进行过维护。它没有排水管网,不管是雨水还是居民生活污水,流淌到这条路上时,就得一点点耗干,或者渗漏到路边土壤。这样一来,一年365天,防汛路上几乎都见水。学校与它毗邻多年,不堪污水侵扰,多次向中原区市政局、西流湖办事处等单位,询问何时升级改造防汛路,“得到的答复是,它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要等等再说。”

  现状:

  10多年“无肠路”无人管

  何时改造“等等再说”

  在防汛路与福利路交叉口北侧,一堆黄土倾倒路边,阻挡了积水沿着福利路向北流淌。黄土旁边,停放着郑州国防科技学校的班车,“一大早上班,却发现福利路上堆积着土,班车进不了校园。”该校赵校长受访时说。

  和这所学校一样,位于福利路附近的郑州市儿童福利院,也同样遭受出行难。据该院侯晓学副院长称,经过打听,这堆黄土是附近村民倾倒,他们担心污水肆意横流,浇死刚刚出芽的麦苗。侯副院长说,市儿童福利院共有800个孩子,随着天气转冷,孩子们很容易出现感冒。他们的送医路被堵,延误了病情,谁来担责?

  昨天下午,西流湖办事处外宣办负责人魏少杰受访时称,他将立即安排人到现场查看,争取在确保污水不四处流淌的情况下,把封堵的福利路打开个口子,供行人和车辆通行。

  (记者 郭致远 文 闫化庄 摄影)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