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按国家政策执行延迟退休 超9成网友不赞同延迟

2013-11-20 06:0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面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将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决定,我省的情况如何?省统计局2013统计年鉴显示,2012年年底,全省65岁以上人口占常住总人口的比例已达9.6%,超过联合国制定的老龄化社会标准2.6个百分点。

  昨天,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对于延迟退休,河南没有决策权,会等国家顶层设计完成后,按国家政策执行。

  河南

  没有决策权,将按国家政策执行

  据了解,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人均寿命的增加,以及养老金统筹账户给财政造成的负担不断增大,推行延迟退休政策的呼声很高。截至2012年底,我省65岁以上人口占全省常住总人口的比例已达9.6%,而联合国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是7%。

  “社会老龄化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社会养老负担不断加重,因此,确实到了延迟退休年龄的时候了。”中国劳动学会劳动科学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樊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另外,2013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第一次出现绝对下降。而省统计局年鉴显示,2010-2012年,我省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一直呈下降趋势。专家指出,这意味着人口红利正趋于消失,须尽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省人社厅表示,他们正在学习相关政策,但河南省没有决策权,将等待顶层设计完后,按国家政策执行。

  调查

  超九成网友不赞同晚退休

  退休年龄延迟,这关乎全国众多劳动者的切身利益。记者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纳入社会养老保障制度的总人数已超6051.5万,其中参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有1309.4万人。这意味着,延迟退休政策的出台,关乎我省1309.4万人的养老金缴纳与领取。

  那么,人们是愿意继续工作,还是想颐养天年?大河报官方微博就此进行了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26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超过九成不赞成延迟退休。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