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神曲《我是不是恁哥》走红 民俗学家称其好玩幽默

2013-11-21 07: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史不凡

  史不凡

  “我是不是恁哥,你当然是俺哥,不管咋着走到哪,你都是我的哥……”这两天,一首被称为“郑州神曲”的网络歌曲《我是不是恁哥》一举突破百万点击量。各位亲,你听“神曲”了吗?你觉得它“神”吗?“神曲”是如何出炉的?它的走红告诉了我们什么?

  单口相声意外地变成“郑州神曲”

  演员最擅长观察与模仿,史不凡也不例外,他发现,郑州人喝酒,喝大了就开始聊天,聊的啥?也听不清,但最常说的就是“我是嫩(恁)哥不是?”和“咦,哥你绝对是俺哥”两句话。

  最近,老郑州人“听一遍就能跟着哼出来”的歌曲《我是不是恁哥》在各大视频网站突然走红,随后被推至“郑州神曲”的地位。刚刚上传中国原创音乐基地网站两天,就在原创歌曲排名中,以120万的人气入围三甲,不少郑州本地网友高呼“听着真带劲”。

  其实这首“郑州神曲”的原创及演唱者并不是音乐人,而是一位名叫史不凡的相声演员。作曲则是土生土长的河南音乐人侯健,俩人一不小心“玩”出一首令郑州人乃至河南人“膜拜”的“神曲”。

  今年30岁的史不凡,是位老郑州,曾在西郊棉纺路附近居住了10年,在史不凡看来,西郊最能代表老郑州。演员最擅长观察与模仿,史不凡也不例外,每次跟朋友一起在饭店吃饭,他就喜欢观察。他发现,两个人喝酒,一般都要点上一碟花生米和一盘毛豆,外加一份面筋腐竹,猜拳喝酒更是少不了,喝大了就开始聊天,聊的啥?也听不清,但最常说的就是“我是嫩哥不是?”和‘咦,哥你绝对是俺哥”两句话,史不凡的创作灵感正来源于此。

  今年暑假开始创作的《我是不是恁哥》,原本并不是歌,而是通过对生活的观察,“玩”出来的一段单口相声,偶然的机会与音乐人侯健一拍即合,相声意外地变成了“神曲”。史不凡认为,他在创作过程中,没有掺杂任何目的性,只是觉得特别“好玩”,随着性子就创作出来了。

  提起歌词中出现的“毛子哥”,史不凡表示,这是被编出来的人物,说相声讲究主题,“毛子哥”就是一副“喝酒喝高就胡侃乱侃,有事了又找不到人”的形象,“也不是想讽刺这类群体,还是觉得好玩,接地气”。

  史不凡身边的朋友都知道,他滴酒不沾,但却常常陪同朋友喝酒,送醉酒朋友回家是他艰巨的任务。而正是有这样的经历,才让史不凡有了用心观察朋友醉酒状态的机会。

  听过这首歌的网友都知道,歌的最后史不凡“醉”得舌头都伸不直了,而这个状态也是模仿出来的,“创作的灵感都来自生活”,史不凡说。

责编:南乐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