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自强计划”扩大至六所 最高可获60分降分录取

2013-11-23 07: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昨天,由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六所大学(以下简称“六校”)发布消息,2014年,由清华大学领衔,“六校”将共同实施自主选拔“自强计划”,面向全国贫困地区的中学招生,即日开始报名。按照往年的做法,这些学生最高可获60分的降分录取优惠。

  同时,清华大学“拔尖计划”等自主招生政策也密集发布。

  农村户籍的考生优先 上海交大、浙大加入“自强计划”

  昨日,除人民大学(有专门一套针对贫困地区学生的“圆梦计划”)外,其余“华约”联盟高校“六校”同步公布2014年“自强计划”。

  2011年起,清华大学推出“新百年计划”,对不同类型的优秀人才实行有针对性的选拔,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新百年计划”包括了“新百年领军计划”、“新百年自强计划”、“新百年拔尖计划”等,招生各有侧重。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所高校从2012年起与清华大学联合实施“自强计划”自主选拔。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也将加入这一阵营。

  入选自强计划的考生应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农村户籍的考生优先。即日起到12月15日,“自强计划”启动网上报名,考生可填报“六校”当中的任意3所。“六校”将依据考生网上报名和上传的所有资料,分别组织专家独立评审,并初定于2013年12月23日前后在报名系统中公布初审结果。

  “自强计划”将继续采用中学推荐的方式报名,每个中学最多可推荐1名应届生参与清华“自强计划”,在“六校”“自强计划”中,最多可推荐3名学生。

  “自强计划”主要面向832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的中学,以及全国所有的乡镇农村中学招生。我省安阳、开封、洛阳等18个省辖市的40个县的考生都能报考。

  “拔尖计划”纳入奥赛获奖者

  昨日,清华公布2014年“新百年拔尖计划”实施办法,与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是首次明确将部分全国奥赛获奖者纳入其中,使招生对象扩展为4类应届高中毕业生。

  这一计划招生对象是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省赛区一等奖的高中毕业生,获得其中2项以上(含2项)省赛区一等奖的同学有优先资格;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获得全国一、二等奖的高中毕业生;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的高中毕业生;另外还包含在学术研究、发明创造、文学创作等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高中毕业生。

  清华大学“拔尖计划”的招生对象是具有学术理想和创新潜质的拔尖人才。因此,清华校方特别提醒,考生在申请“拔尖计划”填报的专业方向时,须与自己特长吻合,方可通过资格审核,在高考中填报的专业也须与认定时限定专业一致,方可享受到“拔尖计划”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的自主优惠政策。

  北大公布“校长推荐制”

  学生成绩需位列年级前1%

  昨日,北大招生网公布该校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

  与往年相比,对考生的基础学业成绩要求有所收紧,变为位居全年级前1%之内(文理科类分列),而以前这个比例在5%左右。有特长异禀者,报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审核后,可适当放宽标准,对于农村生源的学生也有适当照顾。

  目前,各中学正陆续将推荐学生名单提交给北大,近期,北大也将公示“实名推荐制”中学、校长、推荐学生、推荐理由等。获得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候选人认定资格的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最高可享受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在专业录取过程中也享受相关优惠。

  五类考生具保送资格

  保送条件收紧

  从2014年起保送生条件收紧,具有保送资格的考生由之前的八类缩减为五类。这五类考生包括:(1)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赛全国决赛中获一等奖并被遴选为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应届高中生;(2)省级优秀学生;(3)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推荐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4)符合《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中有关保送要求的退役运动员;(5)符合公安部、教育部相关规定的公安英烈子女。

  与之前相比,奥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等获奖学生等已不在保送之列。不过,这些学生如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同等条件下高校将优先考虑。(记者 王灿)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