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老有所依 瑞士老人郑州辞世

2013-12-03 06:2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昨日,郑州颐和医院。汉斯去世,宋杨面对闻讯赶来的记者,几度哽咽

  昨日,郑州颐和医院。汉斯去世,宋杨面对闻讯赶来的记者,几度哽咽

   2011年1月26日,东方今报对宋扬和汉斯老人一段忘年交的报道版面

   2011年1月26日,东方今报对宋扬和汉斯老人一段忘年交的报道版面

  映象网讯(记者 付雨涵/文 首席记者 刘栋杰/图)“我无法接受汉斯会离开我的生活,”昨日下午,在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急诊室,与宋扬相依为伴15年的80岁瑞士籍老人永远地离开了。

  相识、相知、相伴15载的岁月,两人共同经历过很多事情,那些满满的回忆让宋扬难以从悲伤中抽离出来,他数度哽咽、语塞。

  【现场】

  为瑞士“亲人”最后送别

  昨日13时17分,一位与郑州小伙宋扬有着15载深厚友谊的80岁瑞士籍老人汉斯,在郑州人民医院颐和医院因心脏衰竭而离世。宋扬践行了“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不会放弃你”的诺言,让老人找到了老有所依。

  17时许,在医院太平间,宋扬的妈妈王女士眼含泪水给老人做最后的送别。

  太平间里最后的送别没有宋扬的身影,“我心里难受,我不敢去看他。”宋扬回复着王女士的电话。

  王女士说,汉斯每天泡着热咖啡,窝在沙发上看英语频道的情形还历历在目,11月8日刚给他过了80岁生日,上午汉斯的一句“妈妈,我心慌,出汗”竟会成了最后的话别。

  “我们永远记挂他,他不会孤单。”5年前宋扬接汉斯来郑州,他们结下深厚的友谊,47岁的年龄差,15载的忘年交,给宋扬留下的是满满的幸福回忆,“我最大的欣慰是把他接到郑州,照顾他的生活,而今想来,我生活的很多意义是有了汉斯”。

  【回忆】

  满脑都是地铁相遇的情形

  “半年来,汉斯的身体一直在用导尿管,经常流鼻血,早上6点,我把导尿管消毒后去上班,9点多接到家里电话,我赶紧联系了社区医院和颐和医院。”宋扬描述着上午的情形,数度哽咽、语塞,身体僵直,眼神空洞。

  宋扬说,他无法相信非常依赖他的一位老人就这样永远地去了,他脑海里满是地铁第一次相遇的情形。

  宋扬回忆,1999年他到英国留学,坐错了地铁,在站里看到了一位拎着手提袋蹒跚前行的老人,他搀扶他进地铁,又帮送回家,“你很善良,我不收房租,你来这里住,我们一起生活吧。”一个是刚踏进英国举目无亲的19岁的宋扬,一个是孤独无所依靠的65岁老人汉斯。两人的缘分就这样开始了。

  8年的留学生活,让宋扬和汉斯体会到彼此的温度,“我曾遭遇一场车祸,其间,汉斯不离身边一步照顾我,还积极奔走让我拿到赔偿款。”宋扬说,这段恩情让宋扬铭记在心,他同样在放假回国的时候,几次带汉斯来中国玩。

  2007年宋扬留学归来,因放心不下汉斯,2008年5月把汉斯重新接到郑州来定居。上海机场俩人抱头痛哭,“我们不会再分开,不仅是感恩之情,还有不忍看到老人孤苦无靠的惨状”。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