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盲人李建设效仿偶像学音乐 多才多艺幸福生活

2013-12-03 06:34 来源:郑州晚报

  唱歌、吹笛子、按摩……学什么像什么  

  唱歌、吹笛子、按摩……学什么像什么

  虽然看不见,但总愿意给别人带去欢乐

  每逢周末,大石桥的街心游园内,就有一位盲人男子义务表演。这个戴着一副大墨镜、貌不惊人的视障中年人多才多艺:唱歌、口技、吹笛子、吹葫芦丝……学什么像什么。有人说,觉得他和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里善于模仿的盲人歌手杨光长得有几分相似,就给他送了个外号“小杨光”。

  他叫李建设,35岁,洛阳人,今年8月才来到郑州。

  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他目前的工作单位、优胜南路上一家盲人按摩院的工作人员致电本报,希望记者听他讲讲李建设的快乐生活。

  效仿偶像学习音乐

  李建设不是天生的视障者,虽然左眼失明,右眼也有眼疾,但总算还能看到世界的精彩。

  12岁时,他和小伙伴玩丢飞镖的游戏,一个同伴把铁镖扔给他,眼神不好的他还没反应过来,镖已刺向了右眼。就这样,仅有的一点视力也完全消失,生活陷入一片漆黑。

  1992年,中央电视台《综艺大观》节目中出现了一个拄着双拐的台湾歌手,他演唱的《水手》《星星点灯》等歌曲充满百折不挠的励志精神。

  那时,14岁的李建设家里还没有电视,父亲带着他去邻居家听了郑智化的演唱后说:“儿子,郑智化也是残疾人,但他唱得那么好,那么多人都喜欢他,你只要掌握一技之长,也会有希望!”于是,李建设下决心开始学音乐。

  在残疾人艺术团奋斗15年

  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李建设选择了较便宜的笛子,由叔叔来教。农村农活忙,叔叔只是教他一些基础,大部分时间都是他摸索着自学。但令人惊叹的是,他居然真的吹出了名堂。

  1995年,“河南省放飞梦想残疾人艺术团” 来到李建设老家洛宁农村演出。在当地残联的推荐下,李建设也为团长曾丽表演了笛子独奏,结果当场通过,成为该团的正式演员,17岁的他跟着艺术团,整整演出了15年。

  四处漂泊的演出,丰富了李建设的阅历,锻炼了他的吹奏艺术,但也使他的第一次婚姻破裂:因为聚少离多。

  李建设开始考虑未来出路。

  2012年,他辞了艺术团的工作,开始在一家按摩学校学习按摩。

  这一年,李建设的笛子独奏《枣园春色》荣获河南省第八届残疾人文艺汇演比赛器乐类特等奖,他在参加郑州民间公益组织和勤公益社组织的“请盲人看电影”的活动中又结识了开盲人按摩院的郭大姐,于是被邀请来这里做按摩师。

  最想实现的三个愿望

  李建设的多才多艺为他赢得了众多粉丝。昨日下午,郑州晚报记者见到李建设时,他正教店内同事的儿子、7岁的晨晨吹笛子。

  这里的工作人员和顾客都说:“他虽然看不见,但心里亮堂,总愿意为别人带来欢乐。”

  李建设告诉记者,郑州是一座有爱的城市,他准备在这里安家立业,目前,他最想实现的有三个愿望:

  一、苦练技艺,准备明年参加都市频道的《你最有才》。

  二、残联的领导又给他介绍了一个女朋友,这个女孩是个偏瘫,要把她彻底治好。

  三、愿意把按摩、口技、笛子等技艺,无偿地传授给残疾人。

  记者问他为什么能保持那么乐观豁达的心态?李建设说:“我觉得,人生在世挺不容易,不能老是想着不开心的事,要想方设法提高自己,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让别人能感受到你的价值,这样才算不白活一回!”(记者 张翼飞)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