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宠物医院仅38家有合法身份 元旦后没证将取缔

2013-12-10 06:2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在一家大型宠物医院里,生病的狗狗正在接受治疗

  在一家大型宠物医院里,生病的狗狗正在接受治疗

  映象网讯(记者 高冬丽 董彩红/文 邱琦/图)郑州现在有120多家动物诊疗机构,有合法身份的38家,还不到3成。那么,什么样的宠物医院才算合法呢?面对宠物医院的乱象,有关部门未来会怎么规范呢?东方今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探访】

  首家合法宠物医院 服务“五星级”

  位于郑州市北环的郑州康旭宠物医院是38家里第一家申报成功取得合法身份的宠物医院。合法的宠物医院是什么样子的?昨日,记者也实地探访了一番。

  这家900多平方米的宠物医院,在门口醒目位置挂着动物诊疗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还挂着看诊的医生考试取得的国家执业兽医师的证书,还有各项诊断收费明细的价格表。

  在这里,身穿淡粉色护士装的护士,把病猫、病狗等引进诊断室、化验室、B超室等20多个科室,医生们用X光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呼吸麻醉剂等进口仪器对症治疗。和人就诊一样,每个动物患者都有自己专属的病历袋、病历卡。遇到挑剔的“主儿”,还有“专家号”可挂。

  有人笑道,宠物简直享受的是“五星级服务”,对此,曾在英国留学的郑州女孩小冉表示,国外的宠物医院发展较早,内外科、整形科、美容科、肿瘤科等一应俱全。

  【探究】

  宠物医院标准出台晚 正在过渡

  能在环境这么好的宠物医院为爱宠看病,这是许多家有宠物的市民梦寐以求的,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不合规范的宠物医院存在呢?

  昨日,郑州牧专牧医工程系副教授李德印介绍,2002年以前,省会郑州的宠物医院屈指可数,发展到今年,已达120多家。最初,宠物医院以看传染病为主,如今大家对动物的防疫意识增强后,传染病逐渐减少,宠物们的寿命也长了,一些普通型疾病也多了。例如胆结石、肝硬化、心脏病、肿瘤等都很常见,对医院以及宠物医生的要求也高了。

  “宠物医院的资质和标准,也是近两年才有了明确标准。”李德印介绍,2011年底,为规范动物诊疗行为,河南省畜牧局下发《关于加强动物诊疗机构管理的通知》,对动物诊疗机构场所面积、具备条件以及兽医资质标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分析】

  开宠物医院 证和人都是必要的

  “宠物医院要开业,首先要从畜牧部门取得两个证件,即动物防疫合格证和动物诊疗许可证。”昨日,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取得第一个证,则宠物医院必须在污水、污物、病害动物尸体处理方面,符合动物防疫的要求,必须达到不传播疾病的标准。同时,还要有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

  另外,开办动物诊疗机构要具有1名以上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而从事动物颅腔、胸腔和腹腔手术的动物诊疗机构,应具有3名以上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的人员。执业兽医师在当地辖区畜牧主管部门登记后,只能在一家执业。

  所以,如执业兽医师人数不具备,没有布局合理的诊疗室、手术室、药房等设施,宠物医院也是没办法“漂白”的。

  昨天上午,记者也咨询了一位曾拿到执业兽医师资格证的从业者,他说,这个证不好考,通过率最多只有十分之一。另外,在宠物医院当医生,工资不高,很多拿到这个证的人都去了兽药厂。

  【管理】

  元旦后不合法的宠物医院将取缔

  “2014年1月1日,要对所有的宠物医院严查,不合格者一律取缔。”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定,目前已开办的动物诊疗机构,必须在2013年年底前依法办理动物诊疗许可证,到期未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的,不得再从事动物诊疗活动。

  另外,在2014年,郑州市也将全面推行公示制度,并推行分级管理和等级公示,按照“郑州市动物诊疗机构分级评分表”进行现场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分成A、B、C三个等级,将考核结果以“郑州市动物诊疗机构等级公示牌”和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网的形式进行双公示,对连续降级或多次违规的动物机构,建议兽医主管部门吊销动物诊疗许可证。

  除了政府监管部门严格执法外,李德印透露,郑州市宠物行业协会正在准备阶段,还未最后批准。协会成立以后,也会对行业起到一定的规范和促进作用。

  走出监管盲区

  需从“严格准入”到“良性竞争”

  小猫小狗看病贵,宠物医院收费不明;郑州120多家动物诊疗机构,有合法身份的不到3成,宠物医院市场为何如此混乱?当前宠物市场基本处于开放状态,就拿宠物医院来说,绝大多数是个人投资,准入门槛偏低,服务良莠不齐,而宠物医院的收费也缺乏透明规范的标准。面对宠物医院漫天要价的行为,却没有一个部门站出来说话。

  物价部门认为,这一块属于市场调节行为,价格是放开的,由服务双方协商确定。动物卫生监督部门没有一套规范标准,怎样诊治基本由医院说了算,而一些设备简陋、无专科分类的医院,往往就靠一两种“通行药品”包治百病。至于呈上升趋势的宠物医疗纠纷,也由于没有权威的仲裁机构,无从明确责任。

  宠物医院是一个新兴行业,难免会在管理和行业发展方面存在很多问题,这就需要一套完善的制度去规范和约束,而不是对其置之不理,把责任完全推到市场的头上,让市场去调节和平衡。因为,这种环境已经钻了监管的漏洞,反过来有人正在利用市场牟取暴利。

  怎样才能让宠物医院走出监管的盲区,建立一个良好的市场竞争机制?首先要规范兽医职业准入制度、医院设施条件和内部管理,从软件和硬件上改变宠物医院存在的问题。其次,要建立一个良好的竞争机制,成立相关的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从业行为,避免恶性竞争。(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春晓)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