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

2013-12-10 06: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共商科技事业发展之策,共谋创新驱动发展之路。12月9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开幕。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总结省科协过去五年工作,明确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选举产生省科协新一届领导集体。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申维辰,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省委副书记邓凯等出席会议。

  省领导刘春良、夏杰、蒋笃运、徐济超、靳绥东和省科协七届名誉主席范濂、李润田、张涛等省级老同志出席会议。

  在豫工作的部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参加会议。

  申维辰代表中国科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河南省科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履行“三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人才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不断拓宽,凝聚各方力量,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工作不断加强,创新方式方法,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成效更加显著。

  申维辰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按照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希望河南省各级科协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非凡业绩。要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好协会在推动社会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河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肩负起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崇高使命,努力为建设创新型河南筑牢全民科学素质基础;服务好科技人才的成长提高,努力为建设人才强省献计出力;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广交科技工作者之友。

  邓凯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过去五年全省科技事业取得的长足进步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央始终把科技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任务,强调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全面实施科教兴豫和人才强省战略,把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作为“一个载体、三个体系”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面对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河南的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承时代之使命、担创新之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释放创造活力,勇攀科技高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科技保障。

  邓凯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担历史重任,争做科技创新的脊梁。充分发挥推进自主创新的主力军作用,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高成长性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破解资源环境约束难题,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我省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要发挥独特优势,争做人才强省的中坚。把科研和科普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推广实用技术技能,大力培养和举荐青年科技人才,壮大全省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要弘扬创新文化,争做时代进步的先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革故鼎新的传统,自觉继承科技界长期以来形成的奋勇争先、崇尚一流、不甘落后的作风,始终保持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推动实现“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让创新文化在中原大地发扬光大、开花结果。要提升自身素质,争做勤学善思修德的楷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道德修养,自觉把对科技事业的热爱和人生价值的追求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在积极投身服务河南、建设家乡的具体实践中建功立业。

  邓凯强调,各级科协组织要坚定发展方向,明确工作定位,拓宽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方法,完善服务机制,紧紧围绕中心发挥作用,切实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热情关心关爱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支持科协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加重视发挥科协组织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及促进社会和谐的独特作用,努力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大会听取了省科协第七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省社科联代表人民团体,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代表科技界向大会致贺词。30个省(市、自治区)科协,香港、澳门和台湾等科技团体也发来了贺信、贺电。(记者张建新尹江勇)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