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10余村民莫名“被贷款” 农信联社称不便说内情

2013-12-11 07:0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苏小萌)12月9日,平顶山市郏县薛店镇谢庄村村民王孝忠向记者反映,有人冒用自己和女儿的身份,在薛店镇农村信用社分别贷款金额3万和6万元,除了贷款之外,还涉及担保金额,分别是18万和15万元,共计42万元,而实际上他们父女毫不知情。采访中,东方今报平漯新闻周刊记者再次获悉,该村10余村民有同样遭遇。

  是谁冒用村民的身份信息贷款、担保?涉事的信用社是否知情?对此,郏县农村信用联社给出的答复竟然是:这件事情真的不方便说!

  农民父女俩莫名“被贷款”

  事情的开头要从今年2月份说起。56岁的王孝忠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的一天,村主任李自明突然拿着一张字条找到他,“他当时就问我有没有贷过款,说是银行查账时发现有我的名字,具体贷多少钱不知道,不过听说没有按时还款。我当时就告诉他,自己从来没有贷过款,不用担心。”

  王孝忠表示,那次事件之后,自己并没有在意,以为只是一个玩笑,但没想到,一个月之后,郏县刑警队的人又一次找到他家,而且问起了相同的问题,他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们来了之后告诉我,说是通过网上查询,发现我和我女儿在薛店镇农村信用社分别贷款3万和6万元。”一向老实巴交的王孝忠不乐意了,莫名其妙地贷款好几万元,自己却毫不知情,这是咋回事?于是,他开始四处打听、投诉,甚至把电话打到了平顶山市市长热线。经过一番折腾,王孝忠总算搞清楚了自己和女儿牵涉到的贷款一事。

  在王孝忠提供的一份“2013年10月10日”他和女儿王延芳的个人信用报告中,记者看到贷款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都是王孝忠和王延芳本人;王延芳的个人信用报告中显示,贷款金额共两笔,每笔3万元,而担保金额每笔3万元,共5笔;王孝忠的个人信用报告中显示,贷款金额一笔3万元,担保金额每笔3万元,共6笔,父女俩共涉及贷款、担保金额42万元。

  “我们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钱,现在一下子捅了这么大窟窿,我觉得脑袋都大了。我现在就想把事情尽快搞清楚,如果是我一个人也就不说了,反正年纪也大了,而且还是一个农民。关键是我女儿,她才24岁,如果以后影响了她的银行信誉咋办?我们不想背黑锅。更关键的是,我们想知道,谁这么大胆子冒用我们的名字贷款、担保的”。王孝忠说。

  同村“被贷款”涉及至少10人

  其实,类似的惊诧不仅仅属于王孝忠父女俩。当天,在王孝忠家,同村村民吴春仙告诉记者,自己的两个儿子王占锋和王利锋也涉及贷款,“我只知道三儿子利锋被冒名贷款金额6万元,大儿子占锋涉及的贷款金额我不记得了,除此之外,似乎还有担保金额。上面的人下来调查时,我两个儿子的名字都在上面。”吴春仙很诧异,因为她儿子王利锋去广州打工已经十几年了,不可能在薛店镇农村信用社有贷款。

  “光我目前知道的,俺庄的人至少有10个人都在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被贷款和担保了,每个人涉及的贷款金额都不少于3万元。”采访中,王孝忠向记者透露,上面的人来调查的时候,拿了一张纸,上面写名字的都是有贷款记录的,可实际上,绝大多数人都不知情,“比如我们村的刘建松、刘鹏飞、谢西生、姚巧红、赵万灵等人,都和我一样莫名其妙。我们都是靠种地吃饭过日子的农民啊!谁敢这么大手大脚地去贷款!谁有家产去给别人担保啊!而且动辄担保金额都是十来万元,太胡闹了!”

  王孝忠说,自己因为这件事情跟薛店镇农村信用社的负责人杨益民主任联系过多次,但是得到的答复总是模棱两可,“我去找他询问,他也不解释原因,只是说这事儿是县里处理的,没办法我只能到郏县农村信用联社。可到了县联社,工作人员听我介绍完情况后,只是追问我到底有没有贷款,然后对对笔迹,摁个手印就让我回家了,之后就再没有下文了。”

  “后来被我和其他村民追问得多了,县联社的纪检科一名姓张的科长特意打来电话,说这事儿处理过了。我们就问是咋处理的,对方却不愿解释,只是强调‘怎么处理是银行内部的事情’。如果以后我们想贷款的话,让薛店镇农村信用社出个证明就可以了。”王孝忠说,自己到现在也不知道到底是谁冒用了他和女儿的名字去贷款、担保的,更不知道这种事会对自己造成啥影响。

  采访中,有不少村民质疑,去银行贷款,程序很多、很严格,不可能贷款人不到场、不签字,银行就随便放贷,“如此看来,我们这么多人被冒名贷款、担保的事情,背后应该不简单”。村民同时表示,无论背后啥背景,他们只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给一个明确的答复:我们以后会不会因为此事受到啥影响。

  农信联社称“不便说内情”

  12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薛店镇农村信用社,以想贷款开店为由向柜台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贷款程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想要贷款,必须由本人带着自己身份证、个人使用的印章、两个担保人,至于贷款金额,大概可以贷5万元左右。”

  当记者表明身份想询问关于王孝忠等村民“被贷款”一事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都去县联社去了,自己对王孝忠等人“被贷款”的事情不清楚,也没有听说过。

  紧接着,王孝忠当着记者的面,再次拨通薛店镇农村信用社主任杨益民的电话,追问被贷款一事的进展。杨益民在电话中强调:“你的事儿已经解决过了,(不良贷款信用记录)已经都在网上消了。你现在去查,肯定没有了。”

  随后,记者来到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见到了纪检科科长张晓东。提及有关王孝忠等村民“被贷款”一事,张表示,单位对外接待都是由办公室来负责的,“你问的这个事情,我真的不方便说”。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