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代步车标准存“空白” 安全亮“红灯”

2013-12-17 06: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走在郑州的大街小巷,不少市民对这一幕都不陌生:身边晃晃悠悠地驶过一辆很“萌”的“小汽车”,方向盘、挡位一应俱全,仔细一看才发现,小小的驾驶室里坐着一位老人,还有一个标着“老年代步车”的牌子贴在车后。

  这样的老年代步车究竟属于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这种代步工具为老人出行带来的更多是方便还是隐患?记者近日对市场上的“老年代步车”进行了走访调查。

  既省钱又省事需求大卖得火

  每天下午放学时,熙熙攘攘的郑州市纬一路小学门口都会出现很多老年代步车,和其他车辆一起将道路塞得水泄不通。李荣华老人今年62岁,经常开着老年代步车来这里接孙子。“孩子带的东西多,开着这车晒不着,淋不到,还能顺路捎点菜,方便得很!”李荣华说。

  郑州市的老年代步车从何而来?记者12月15日来到航海路郑航电动车航母城一探究竟。还未进去,远远就看到有类似老年代步车的车辆摆到临街的道路上,卖家正站在一辆“美X”牌电动车的前面,对过来询问者极力推销。记者发现这种四轮“电动车”的方向盘外观、指示灯开关等均与汽车相似。简陋的驾驶室内,驾驶员座位置于中间,后排还有能容纳两人的座位。卖家介绍,该车售价13800元,虽然用料没有汽车讲究,但性价比高,不少家庭买来为老年人代步,销量非常好,每个月能卖七八辆。

  在航母城里,还有几家卖电动三轮车的店兼卖老年代步车,在一家代理江苏“隆XX”牌电动车的店前,卖家向记者历数这种老年代步车的优点:时速可达50公里,充一次电能跑100公里,不用考驾照就能直接上路,又省钱又省事儿。记者随后查到“美X”电动车的官方网站,却发现老年代步车在厂家产品序列中标注为“四轮观光车”。

  不少老年代步车商家还瞄准乡镇市场。家住驻马店的李大爷不久前买了辆老年代步车,但行驶过程中会出现车门打不开的情况,李大爷打电话给“售后人员”,很快就来人修理了,这种服务态度让李大爷比较满意。李大爷给记者看“售后”的电话,却是一个私人手机号。

  不合法不安全上路行隐患多

  内部构造、运行原理与机动车一样,卖的时候却“混迹”于电动车中,这样的“老年代步车”在监管时究竟要纳入哪种管理范畴?经多方采访记者了解到,所谓的“老年代步车”根本未获“准生证”,更不允许在城市道路行驶。

  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年代步车不在发放《生产许可证》的范围,它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许可证范围内根本没有这个科目。

  “老年代步车车速慢,有时候还闯红灯。”郑州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前不久去学校接女儿时的一次经历,使她对老年代步车带来的麻烦有了更深的认识。那天在女儿学校门口,一个老人开着一辆老年代步车,“砰”的一声冲着停在路边的一辆奔驰撞了过去。奔驰车主连连叫苦:“你说怎么办?让一个老人赔于心不忍,但损失又着实不小。”

  除了老年人出行,老年代步车还被用来当作牟利的工具。在郑州市中州大道东风路口、农业路口等处,记者还看到有人用老年代步车当“出租车”拉客。

  郑州市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邢红军说,老年代步车身份比较尴尬,国家没有出台相关的生产标准,有些是电动的,有些是燃油的,有的甚至是摩托车改装的。老年代步车只是一种通俗的说法,在实际管理中全部纳入机动车范围,但因为不在生产许可范围内,因而上不了牌照。邢红军说,老年代步车车速慢,占用道路易造成拥堵。老年人眼神不好、腿脚不便,对于交

  通规则也了解不多,很多老年人超车时随意变道、闯红灯,危险情况下不能迅速作出反应,导致事故频发。

  事实上,鉴于老年代步车的安全隐患,2012年郑州就曾出台规定:老年代步车不能进入市区道路行驶。对于在汽车站及道路旁拉客的老年代步车,邢红军说,如果发现这种非法营运行为,一般都作暂扣处理。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