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一农民关押近12年后被判无罪 获赔98万余元

2013-12-18 06:3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李怀亮收到国家赔偿决定书 平顶山中院供图

  李怀亮收到国家赔偿决定书 平顶山中院供图

  17日上午,平顶山叶县农民李怀亮收到了平顶山中院的98万余元国家赔偿款。2001年8月,因涉嫌故意杀人,李怀亮被关押。直至今年4月25日,平顶山中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其无罪,李怀亮才重获自由。对于收到的国家赔偿款,李怀亮认为赔偿偏低。

  赔偿

  索赔380万余元,最终获赔98万余元

  17日上午,李怀亮从平顶山中院拿到了国家赔偿决定书。在被宣告无罪后,今年6月3日,李怀亮向平顶山中院提出国家赔偿申请,要求平顶山中院赔偿379.67万元。此后的一次听证会中,他将申请数额增加至380.12万元。平顶山中院认为,李怀亮因涉嫌故意杀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并被判处刑罚,经重审宣告无罪后,依法享有申请国家赔偿的权利。

  根据《国家赔偿法》规定,二审发回重审后作无罪处理的,由作出一审有罪判决的人民法院,即平顶山中院作为赔偿义务机关。

  平顶山中院决定,赔偿李怀亮被限制人身自由4282天的赔偿金78.08227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共计98.08227万元。

  焦点1

  能否要求节假日三倍赔偿?

  在申请中,李怀亮要求赔偿限制人身自由4282天的赔偿金87.88万元(节假日三倍赔偿)。

  平顶山中院:李怀亮从2001年8月5日被公安机关留置盘问至2013年4月25日无罪释放,共被限制人身自由4282天,根据《国家赔偿法》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

  国家公布的2012年度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日平均工资为182.35元,依此标准,应赔偿李怀亮被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78.08227万元。李怀亮提出的节假日按上述标准的三倍赔偿的请求,于法无据,不予支持。

  焦点2

  精神损害抚慰金赔偿为何只有20万元?

  在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方面,李怀亮以老母生未养死未葬、未成年儿女未抚养、生病、个人生活等为由,要求平顶山中院赔偿60万元。

  平顶山中院:根据李怀亮被羁押时间,错判的罪名、刑罚、纠错情形及对其工作生活造成的影响等具体情况,结合平顶山当地平均生活水平,支付其精神损害抚慰金20万元。李怀亮要求赔偿6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数额过高,超出部分不予支持。

  焦点3

  母亲赡养费、儿女抚养费等能否索赔?

  在申请中,李怀亮要求平顶山中院赔偿医疗费、误工费、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母亲十年赡养费、未成年儿女抚养费等。

  平顶山中院:关于赔偿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医疗费等的请求,李怀亮所称疾病属常见性慢性疾病,请求不予支持。

  对于羁押期间误工费的请求,已包含在人身自由赔偿金中,亦不予支持。

  对于要求补偿的养老保险费、母亲赡养费、儿女抚养费等,均不属于国家赔偿法的调整范围,法院不承担国家赔偿责任。

  声音

  李怀亮认为赔偿偏低,是否复议未确定

  “坐牢12年,但拿到的赔偿金还不到百万元,我们太失望了。”李怀亮说,此前他提出的精神损害抚慰金是60万元,但最终只有20万元。

  李怀亮的代理人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王永杰律师和蔺文财律师均认为,与浙江张氏叔侄案的赔偿相比,李怀亮案赔偿的数额明显偏低。张氏叔侄案,羁押10年,赔偿110万元,“每个无辜公民的自由同样宝贵。”

  王永杰律师称,需要与李怀亮及其家人商量后,才能决定是否向省高院申请复议。

  释疑

  以后若发现李怀亮是真凶,国家赔偿要追回吗?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曾解释,由于法院工作的问题,事实不够清楚,证据不够确实、充分,导致李怀亮被关押近12年。

  张立勇说,国家赔偿,是赔偿李怀亮被错误关押的12年,是赔偿“以人家的自由为代价,抵换我们工作的问题”。即便以后发现李怀亮是真凶,也不能追要这笔国家赔偿,“那是另一回事。”

  【案件回顾】

  2001年8月2日夜,平顶山市叶县湾李村13岁女孩郭某在村北河堤遇害。同村村民李怀亮因当晚曾在案发现场附近经过,成为嫌疑对象被刑拘、批捕。

  2004年5月,平顶山中院在证据不足、争议较大的情况下,为了避免被害人家属上访,与其约定尽量判李怀亮死刑,该案因此被称“死刑保证书案”。

  今年4月25日,平顶山中院认定李怀亮犯故意杀人罪证据不足,宣告李怀亮无罪,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被关押了12年的李怀亮当庭释放。李怀亮也因此被称为“国内疑罪从无当庭无罪释放第一人”。(记者 赵强)

责编:王文静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