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4所高校12%的大学生养宠物 多数因跟风“试试”

2014-01-03 06:5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大学生养的宠物五花八门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大学生养的宠物五花八门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大学生养的宠物五花八门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大学生养的宠物五花八门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大学生养的宠物五花八门

  养蛇的、养蜥蜴的、养蜘蛛的、养蜈蚣的、养蝎子的、养蟾蜍的……

  同学,你在学校这么鸟,你爸妈知道吗

  近几天,“大学生宿舍养鳄鱼”的新闻引爆网络。调查发现,省内4所高校里,有12%的学生养宠物。

  养宠物的大学生以女生居多,经费多是从牙缝里省出来的,不少人还会选择“结盟养宠”。他们养宠物的初衷,多是“看到别人养了”,自己也想试试。

  今天,商报君带您走近高校“养宠一族”:他们养乌龟、老鼠和兔子,也养蛇、蜥蜴和蜘蛛……

  调查

  12%的大学生养宠物

  其中六成是女生

  “同学,你在学校这么鸟,你爸妈知道吗?”前几日,某高校一学生在学校养鳄鱼引发网民热议。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航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发现,大学生养宠物的不在少数。河南商报联合河南一百度对来自4所高校共240名学生的调查显示,12%的大学生正在养宠物,其中以女生居多,占大学生“养宠一族”的63.7%。

  调查显示,兔子、乌龟、鱼、仓鼠等动物受偏爱,62.8%的大学生养这类宠物。养猫、狗等宠物的同学,只占调查总人数的33.6%,因为它们“打理起来不容易”。

  “爬虫族”的世界

  读者们随便感受一下

  在这12%的大学生“养宠一族”中,有3.6%的学生是“爬虫族”,他们养的宠物是蛇、蜥蜴、蜘蛛、蜈蚣、蝎子、蟾蜍等。

  河南某高校大三学生张天,就是一位“爬虫族”,他被圈内人称为 “五毒教主”。

  张天从小就对这些“怪生物”感兴趣,大二时买了一只宠物蜘蛛,还在宿舍里养了一条宠物蛇。这条蛇无毒,可以缠绕在手上玩耍,宿舍没人时放在盒子里。

  他的房间里,有蜈蚣、蜘蛛、蝎子等昆虫70多只。他说,养爬虫类的宠物要注意安全,因为它们大多是冷血动物,无法进行简单沟通。

  张天喜欢蛇、虫、鼠等动物,因为它们线条、色彩十分自然,能给热爱设计的他很多灵感。

  探因

  问:养宠物经费哪里来? 答:从牙缝里省

  “养宠一族”认为,如果方式适当,养宠物能够增进室友之间的关系,增添生活乐趣。曾就读于郑州大学的林凡在学生时代,就和室友一起帮一只流浪狗接生,那是她们共同的美好回忆。

  郑州大学一名大四在读女生介绍,她养宠物之前,都会征得室友同意。张天也是因为室友害怕蛇,便把蛇送人改养蜥蜴了。

  养宠物离不开花钱,买宠物粮、给宠物打疫苗开销都不小。调查显示,70.8%的“养宠一族”都是从自己的生活费中省钱养宠物。如果实在养不起,联合多人一起饲养,结成“宠物联盟”是他们的另一个选择。

  问:为什么养宠物? 答:看见别人养想“试试”

  调查显示,62.8%的学生是因为看见别人养了,自己也想试试养宠物的感觉;25%的学生认为养宠物能锻炼自己的责任心,培养学习兴趣。

  河南某高校艺术系学生周鑫对生物学很感兴趣,养了一只品种为“鬃狮”的蜥蜴。这只蜥蜴很温顺,每天待在箱子里不动,喂些青菜和面包虫就能养活。

  “养宠一族”中,不少人注重科学饲养。周鑫从来不养巴西龟,因为它是外来物种,饲养后放生会破坏生态平衡,而“鬃狮”蜥蜴是热带生物,放生后一般不会存活。

  因为喜欢蜥蜴,该校一名物理学专业的大四男生还报考了生物学研究生,几天后就要参加考试了。

  规定

  多数高校禁止养宠物

  河南商报记者咨询得知,多数高校不允许学生在宿舍内养宠物。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处规定,在宿舍过集体生活,要考虑其他同学的感受。

  河南大学教育与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捷说,探索精神很好,但大学生应该遵守一定的安全规则。

  郑州市城管局高新区分局养犬办一工作人员说,学生在宿舍养宠物狗不能办养犬证。金水区一养犬证办理点工作人员称,他们会根据相关证件确定其是否具有办证资格。

  提醒

  养宠物,警惕“人畜共患病”

  调查发现,“养宠一族”中,不少同学并没有为自己的宠物按时打疫苗、除虫,河南农大附属动物医院仝院长说,这的确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容易“人畜共患病”。

  仝院长提醒,“养宠一族”的首要威胁是狂犬病,另外根据宠物品种不同,还要提防弓形虫等寄生虫病和流感等病毒性病症。

  (记者 郭清媛 仝存瑞 实习生 张安琪)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