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降到33.6% 数据说已小康

2014-01-03 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根据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近期公布的数据,2012年,河南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降到了33.6%,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也降到了33.8%。

  单从恩格尔系数看,河南城乡居民生活正向富裕阶段迈进。

  不过,在“房奴”、“孩奴”越来越流行的今天,看着这样的数据,研究人士说,是因为咱支出的项目变多了。

  名词解释

  恩格尔系数

  或许您已经知道,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简单来理解,恩格尔系数越大,一个国家或地区生活越贫困;反之,恩格尔系数就越小,生活越富裕。

  根据恩格尔系数的高低,世界上有一个标准来判定一个国家的富裕或贫穷:平均家庭恩格尔系数大于60%为贫穷、50%~60%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属于相对富裕、20%~30%为富足、20%以下为极其富裕。

  老说咱们是发展中国家,在上世纪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比较贫穷,如果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在1978年,我国农村家庭的恩格尔系数约为68%、城镇家庭约为59%,平均计算超过60%,处于贫困线以下,那时候,河南的恩格尔系数是59.5%。

  到2003年,中国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已经下降到46%,城镇居民家庭约为37%,加权平均约为40%,就是说已经达到小康状态。

  不过,这一系数在中国存在争议。1997年福建省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在全国各省中最高,达到62%,海南省为59%;而生活水平较低的陕西省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为47%,宁夏为46%。

  数据

  河南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降至33.6%

  进入21世纪,我国经济发展很快,河南的经济发展水平也明显提高,现在,咱的恩格尔系数有多大?

  2013年12月30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河南城镇、农村居民在2012年已经走过小康,达到富裕水平。

  在这组数据里,河南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从1978年的59.5%降至2012年的33.6%,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从1979年的60.7%降至2012年的33.8%。

  对此,河南调查总队在这篇分析中称:“河南城乡居民生活已经摆脱了贫困,解决了温饱,走过了小康,正向富裕阶段迈进。”

  河南调查总队分析认为,20世纪90年代,相对于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的缓慢波动下降,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则实现快速下降,进入并穿过40%~50%的阶段,迅速达到40%以下,城乡差距开始拉大。

  “直到21世纪初,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才开始快速下降,顺利穿越40%~50%的小康阶段,逐步向富裕阶段靠近;而此时,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已经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平缓期。最终,2012年河南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基本达到同一水平。”河南调查总队如此分析。

  分析

  医疗、交通支出都在升高

  昨天,当记者把这一数据告诉省内一位研究人士时,他表示,恩格尔系数太单一,而衡量一个家庭是否富裕的标准有很多。

  在他看来,尽管我们的食品支出下降了,但其他支出却在增加。“比如房贷、教育、养老,这些都是很大的支出。我们早就度过了为食品发愁的阶段,这样一比,恩格尔系数肯定在下降,但很多人的压力却没有减小。”

  河南调查总队的数据也印证了这样的观点。在这份报告里,数据显示,1980年以来,食品消费在城镇居民生活中的占比呈持续下降趋势,1993~1999年间下降最为明显,降幅达到12.6%。

  在食品消费下降的同时,医疗、交通通信、衣着等方面的消费支出却在不断增加。1985~1992年间,城镇居民衣着消费和医疗保健消费大幅提高,增幅分别为1.4%、1.7%。

  而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是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最快的时期,主要表现为食品消费、衣着消费等生存型消费比重的显著下降,居住、交通通信、医疗保健等享受型、发展型消费比重的快速增长。

  到了2012年,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食品比重大幅下降,交通通信、医疗保健、文教娱乐等支出比重明显提升,消费支出多样化,消费结构均衡化。

  (记者 孟令强 张科峰)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