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公司安检发现郑州约10万台热水器存安全隐患

2014-01-09 06:47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燃气公司的检查人员正在入户检查

  燃气公司的检查人员正在入户检查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邱琦/图)【都是你的错,明知禁止销售还用我】据统计,进入2014年仅仅一周时间,郑州市就发生了一氧化碳中毒事件25起,共造成3人死亡。经过调查发现,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都是家里的直排式热水器惹的祸。据了解,早在2000年5月1日,国家就明令禁止销售的直排式热水器,郑州市现在的使用者依然不少。

  连日来,郑州市接连发生热水器安装、使用不当致居民死亡的恶性事故。据统计,目前,郑州市135万台热水器中,其中10万台存在安全隐患,这个数字触目惊心。那么,引发事故的原因到底是什么?郑州居民使用的热水器存在什么问题?昨日,东方今报记者随郑州华润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进入市民家普查,一探究竟。

  【事故】

  一周内发生25起中毒事件

  1月4日早上,郑州市营门街附近一栋居民楼内,由于热水器存在隐患,9个女孩一氧化碳中毒,险些丧命。1月5日,郑州市建设路一小区又有一对夫妇一氧化碳中毒,妻子不幸身亡,留下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造成家庭悲剧。

  据统计,进入2014年仅仅一周时间,郑州市就发生了一氧化碳中毒事件25起,共造成3人死亡。

  “经过调查发现,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都是家里的直排式热水器。”郑州华润燃气淮河路客服中心副所长王震说,与烟道式热水器、强排式热水器不同,直排式热水器没有外排管道,它燃烧时所需要的氧气取自室内,燃烧后产生的烟气也排放在室内。在密闭空间内,燃气燃烧不充分,就产生了大量无色无味、剧毒的气体一氧化碳。如果外部救援不及时,死亡率极高。

  【现场】

  居民家热水器存不少问题

  居民家里的热水器,除了直排式容易导致事故外,其他热水器有没有隐患?

  昨日上午11时30分,在康复前街25号院,普查人员发现四单元一户居民家排烟道内看不到热水器的排烟管。进入这户居民家里后,发现厨房和客厅连为一体,并没有隔离措施。三室两厅的房子内,偌大的客厅被分割成四个小单间对外出租。而该户的热水器虽然有排烟道,但并没有伸出室外。

  “这种情况,很容易造成废气倒灌。而该户又是开放式厨房,一旦废气倒灌,就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王震说,就在去年12月22日凌晨1时,该户人家曾发生过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租住于此的十几个人出现了异常反应,立即去医院进行了救治。针对普查人员的警告,房东表示尽快整改。

  而在桐柏路怡心苑小区1号楼1单元的印女士家中,普查人员发现,此户的热水器是烟道式热水器,但并未安装烟道,非常危险。“最近从媒体上得知热水器夺命的事儿,这几天正准备更换呢!”印女士说。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