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住户厨房发生天然气爆炸 两人重伤

2014-01-13 06:5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发生爆炸的住户,玻璃窗全被炸飞了

发生爆炸的住户,玻璃窗全被炸飞了 邱晓峰/摄

  两名女性特重烧伤,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炸飞的杂物击中一辆公交车

  勘查人员称,爆炸疑因天然气软管老化 类似事故并不少见,天然气怎么用才安全?

  “嘭”的一声巨响,1月11日清晨,郑州市文化路红专路口一住户厨房发生天然气爆炸,整个铝合金窗连同厨房用品被炸飞到路上,两名女性特重烧伤,尚未脱离生命危险。郑州华润燃气现场勘查人员称,爆炸疑因天然气软管老化脱落,导致漏气。

  现场

  厨房发生爆炸

  1月11日早上7点半左右,211路公交车车长李师傅正驾车沿文化路向北行驶,刚过文化路红专路口,只听见“嘭”的一声,路东居民楼上飞出铝合金窗户、抽油烟机外壳、瓶瓶罐罐,公交车前挡风玻璃被抽油烟机外壳砸出蛛网状裂纹。

  李师傅说,因是早晨,车上乘客不多,也没有人受伤。

  家住文化路48号院15号楼3楼的张先生说,对门家厨房发生了爆炸,两名女性被烧伤,随后被120救护车拉走,“我去看的时候厨房里还有火,并能明显地闻到一股天然气味。”

  市民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上午8点左右,该院临街的一栋单元楼3楼没了窗户,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上满是被炸碎的玻璃碎屑和厨房用品。

  探因

  疑因天然气软管老化

  郑州华润燃气安全管理部副经理姜先生事后进入爆炸现场勘查,他看到,一台双眼灶仍好好地搁在灶台上,但与灶具相连的橡胶软管发生脱落,软管上未见管箍。

  “可能是软管老化僵硬,与灶具连接处脱落,漏气了。”姜先生说,天然气在空气中浓度达到5%-15%时,属爆炸性混合气体。一旦开灯或是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而窗户就成了泄压点,被崩了出去。

  文化路办事处的一份情况说明称,这起爆炸未对其他住户造成影响。

  伤者

  2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昨天上午,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病区,头上缠着纱布的秦先生说,自己一家租住48号院15号楼,在爆炸中,老伴和女儿受伤更重。秦先生说,周六早上7点多,他刚起床,走到客厅就闻到一股煤气味,接着就听见厨房里“嘭”的一声巨响,冲进去一看,妻子和女儿受伤倒地。

  “当时厨房里还有火苗,我把妻子和女儿救出来,额头被烧个泡。”他说,妻子和女儿仍在ICU抢救。

  昨天下午4点,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狄大夫说,小秦和母亲李女士身体烧伤面积分别为97%和88%,属特重烧伤,两人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新闻1+1

  常常惹祸的燃气泄漏

  据报道,类似事故在郑州并不少见。2014年1月5日中午,郑州市瑞达路启明村小区一户居民家中天然气发生爆炸,在家中做午饭的夫妻二人不同程度被炸伤,亲戚认为是天然气泄漏所致。2013年5月14日中午,冉屯东路清城美苑小区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爆炸,一名小伙子身上大面积烧伤,事故起因疑是天然气泄漏……

  如何安全使用天然气

  1.用完天然气后应及时把管道阀门关闭,这样,即使软管脱落,也不会漏气。

  2.天然气软管两年更换一次,软管中间不要连接分支,软管与阀门、灶具的连接处要有管箍。

  3.用气房间要保持通风良好,因为不充分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浓度过高容易导致窒息。(记者 高瞻展 实习生 崔文)

责编:程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