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军区党委第十一届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4-01-14 06:2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月12日至13日,河南省军区党委第十一届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郭庚茂,省委常委、省军区党委书记、政委周和平,省军区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卢长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庚茂在讲话中指出,去年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继续保持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这其中凝聚着省军区全体官兵和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的心血和汗水。省军区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成绩骄人,来之不易。他表示,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一定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高度深化认识,坚决贯彻中央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建军治军方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创新发展。

  郭庚茂强调,要认清形势任务,强化抓好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政治责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发生新的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安全与发展利益面临严峻挑战,没有强大的军队,没有强大的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国家的安全、国家的利益就无法保障;地方工作如何,对于军心是否稳定、军队能力是否得到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重大意义,强化政治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中原后备铁军。

  郭庚茂提出,要聚焦能打胜仗,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要把应急应战准备作为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的中心任务,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训练质量,将应战与应急捆在一起抓、绑在一起建,以应战牵引应急,以应急促进应战;把在用兵中练兵强兵作为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的基本途径,围绕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实现用兵与练兵强兵有机结合,促进生产力与战斗力同步提高;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的有力支撑,进一步强化融合理念,拓展融合思路,促进军地在思想政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科技资源、人才培养、后勤保障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把提升基层战斗力作为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的基础工程,进一步研究解决民兵预备役基层建设面临的人员安置、经费保障等矛盾和问题,切实把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基础夯实建强。

  郭庚茂还就坚持改革创新、落实党管武装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解决影响制约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矛盾问题。积极推进基干民兵调整改革,持续抓好落实,适应新形势探索新办法,确保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调整改革任务;不断深化征兵工作改革,进一步加大探索创新力度,提高兵役法规执行力,健全政策制度,完善激励机制,改进宣传手段,切实调动适龄青年参军的积极性,为国家提供高质量的兵源;着力探索新的区域武装工作方法路子,实事求是地加强研究、提出解决办法,确保新的区域武装工作不挂空挡。

  郭庚茂强调要落实党管武装,凝聚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强大合力。制度是做好党管武装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切实克服落实制度搞形式、走过场现象;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在党管武装中负有第一位的责任,要履职尽责,以自身模范行动带动党委“一班人”履行职责、管好武装;党管武装是军地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职责,要齐抓共管,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党管武装既要坚持议大事、把方向,又要抓具体、促落实,要改进作风,以求真务实、深入细致的作风真心实意地为部队和官兵办实事、解难题。

  周和平在向全会作工作报告时说,2013年,在军区党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部队建设稳步发展,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应急应战能力有较大提升,人武部全面建设有新的进步,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正规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综合保障能力在深化改革、规范建设中得到增强,军民融合发展在建章立制、强化落实中有力推进。

  周和平说,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开局之年,各级必须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军委、军区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推进战略预备力建设深化发展,始终扭住听党指挥、高举旗帜这个根本,始终扭住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这个龙头,始终扭住基础性经常性建设这个重心,始终扭住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整风整顿整改,强化执行力战斗力内动力,确保广大官兵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确保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卢长健围绕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创新发展作了讲话。他指出,要在深化认识理解任务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细化任务找准定位,切实抬高标准真抓实备;要在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中破解发展难题,着力夯实国防动员基础,着力推进征兵廉政建设,着力提升训练保障水平,着力推进部队安全发展;要在持续深入大抓基层中筑牢建设根基,建强党委班子、狠抓规范落实、打造人才队伍,发挥好职能作用;要在转变作风改进指导中增强工作实效,端正工作指导,狠抓风气建设,坚持从严执纪,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斗硬,坚决维护纪律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

  会议表决通过了省军区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讨论了省军区党委常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措施,对在2013年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作出突出贡献的省军区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平顶山、漯河、南阳、信阳、驻马店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进行了党管武装工作述职。

  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洛阳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陈雪枫,副省长李亚,省军区党委常委杨宏杰、郝高潮、冷志义、王宝贞、史衍良、王福祥及各军分区(警备区)第一书记、各军分区(警备区)党委常委、预备役部队领导出席会议。(记者屈芳)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