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用发展成效证明省直管县改革的正确

2014-01-18 07:42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郭庚茂:用发展成效证明省直管县改革的正确

昨日,郭庚茂在参加省直管县代表团讨论时发表讲话 《河南新闻联播》视频截图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参加省直管县代表团审议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李凌)1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来到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省直管县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探讨省直管县发展问题。

  我省10个省直管县今年首次组成“省直管县代表团”亮相省“两会”,引人注目。嵩山饭店的一间会议室内,来自10个省直管县的代表和列席代表济济一堂,代表们先后发言,大家议报告、论形势,并重点就促进省直管县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和要求,郭庚茂不时插话询问了解有关情况,与大家互动交流,会议气氛坦诚热烈。

  郭庚茂就推动直管县发展,强调了三点。

  一要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争当全省县域发展的排头兵。探索推进省直接管理县(市)体制改革,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部署,是省委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积极探索,是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加快河南发展的重大举措之一。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增强活力促进发展,为了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因此,检验改革成败的标准归根结底是发展。能否促进科学发展是省委决策的依据。如果改革能加快直管县发展,我们就坚持下去、推广开来;如果不能促进发展,就要及时调整纠正,是人为原因就要调整人员,是改革体制原因就要考虑取消试点。希望大家对此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尽可能地发挥省直管县的体制优势,用发展的成效来证明省直管县改革的正确。

  二要改革创新,抓好关键,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行由省直接管理县的体制是一项改革创新,推动直管县发展的实际工作也要坚持改革创新。直管县要充分利用深化省管县体制改革的契机,创新体制机制,解决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因素,对条件具备或者成熟的改革积极加以推进,力求在改革上有新的探索和突破。要把着眼点放在通过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上,特别是要通过市场配置资源来解决自身发展中的问题。城镇化水平低是我省发展中诸多矛盾的焦点和症结所在。没有产业的集聚就没有人口的集中,没有产业的集聚和人口的集中就没有城镇化水平的提高。要抓住产业集聚这个根本和关键,通过产业集聚促进人口集中、促进城镇发展,以城镇发展为产业集聚创造条件,实现产城互动、工业化城镇化相互促进,进而带动农业现代化。省委、省政府对直管县发展期望很高,希望各直管县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加快建成50万人左右的地区副中心城市,打造全省区域经济新的战略支点。

  三要搞好对接,提升水平,尽快使省管县的直管体制平稳运行。直管县要建立相关机制,主动与省直部门加强对接,省直部门也要积极与直管县搞好对接。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作用,建立例会制度,及时了解和梳理直管县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直管县不能简单认为地位比直管前更重要了,必须充分认识到,工作能力和水平不会随着直管就自然而然地提高了,无论县委、县政府还是县直各部门,都必须加强必要的培训,努力提高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总之,要使省直管县的直管体制尽快顺畅运行,充分发挥改革的效力。

  郭庚茂最后强调,目前省里正在研究市县、产业集聚区等考核评价办法,目的是完善激励机制,树立正确导向,引导干部更好地推动发展。希望大家真正把劲用到增强内在发展动力上,用到千方百计发挥体制优势进一步加快发展上,推动直管县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