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鸟禽不能和人直接上火车 提醒:要给宠物办托运

2014-01-18 07:49 来源:郑州晚报

  安检民警介绍,铁路上禁止携带动物,这只鸟儿不能带上火车。

    安检民警介绍,铁路上禁止携带动物,这只鸟儿不能带上火车。

  安检拦下,小伙儿花50块钱办了托运

  提醒:给宠物办理托运很方便,也是随车走

  过安检发现“秘密”

  “这只鸟是不允许上车的。”昨天上午,在火车站安检口,一位4岁大的小男孩提着个鸟笼子过安检时被安检民警郑楠拦下,并建议随同的4位大人最好给这只画眉鸟办理火车托运。

  “这又不碍事,托运太麻烦了……”其中的一位男子张先生意见很大,嘟囔着不想托运。

  见安检民警不放行,张先生带着小孩离开了安检,几分钟后,他提着空鸟笼回来了。

  “你的鸟哪儿去了?”郑楠问。

  “鸟啊,我出去扔了。”张先生回答道,不过,他揣在右口袋的手和不自然的表情,还是被民警察觉了。民警随后问道:“这口袋里什么东西在活蹦乱跳?你把鸟放在口袋里了?”

  “不要了,我们不要了。”张先生掏出口袋中的画眉鸟,要将手中的小鸟和鸟笼都扔给民警。

  可是,无论郑楠和同事如何地劝说,张先生仍不情愿去托运。

  “这口袋里什么东西在活蹦乱跳的?”昨天上午11点,火车站安检口,安检人员手检旅客张先生口袋时,发现有东西乱动。经查,张先生很不情愿地掏出兜中的画眉鸟。  

  不舍得扔,给画眉鸟买了50块钱的“票”

  “那你真不想托运,就放归大自然吧。”民警建议。

  “这鸟小孩特别喜欢,要是放了,孩子哭了都哄不住。”张先生指着旁边的小孩说。

  “那就去办托运,我陪你去。”见郑楠也是在履行职责,并愿意带他去托运部为画眉鸟办理托运,张先生最后还是答应托运。

  画眉鸟和鸟笼一同托运回济南,按路程托运费是50元钱,张说:“能接受。”

  张先生透露,这只鸟他买来时还没有托运这个价钱,但他仍乐意带它回家:“我和这只鸟特别有感情,在郑州打工的这半年,都是这只鸟和我做的伴。”

  提醒:宠物、鸟禽不能和人直接上火车

  “其实给宠物办理托运手续也是很方便的,也是随车托运。”郑楠提醒说,春运中,很多旅客出于假期长宠物无人看管等原因想带着自己的猫、狗等宠物回家过年,无可厚非,但按照铁路旅客运输的有关规定,携带动物及妨碍公共卫生(包括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不得乘车。

  她说,如鸡、鸭、狗等活体动物,无论是放在编织袋还是纸盒内,通过安全检测仪器时都会被发现,所以,搭乘列车的旅客应避免随身携带,可持车票到车站旁边的托运部办理同车托运。但根据规定,托运宠物,需要带上宠物的检疫证明,具体要求要向火车站托运处咨询。(郑州晚报记者 鲁燕/文 周甬/图)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