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

2014-01-26 06: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再次表明了我们党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明党的纪律,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改进工作作风20条规定,狠刹“四风”,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强化教育监督和预防工作,建设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腐败现象如同侵入党和国家肌体的病毒,必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祛除。一年来,作风在抓、腐败在查、风气在变。从中央和省领导以身作则改进作风,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严查违法违规征地征迁、“吃空饷”、公路“三乱”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从治理“舌尖”上、“车轮”上的腐败,到狠刹公款购买月饼、会员卡、贺卡、烟花爆竹等不正之风……大问题必抓,小问题也决不放过,不松劲不懈怠,一项一项地治理,制度的笼子越铸越牢,纪律约束越收越紧。公款吃喝少了,奢靡之风成了过街老鼠。很多群众由衷感叹:坏风气打掉了、好风气回来了。

  同时也应该清醒看到,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利益调整期、矛盾凸显期,群众对自身利益更自觉、更敏感,党员干部面临的压力更大、诱惑更多。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依然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决定了我们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部署,牢牢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完善监督机制,着力严明党的纪律,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着力纠正“四风”,着力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从严教育监督管理领导干部,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坚强保证。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事关人心向背、生死存亡。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激扬反腐倡廉的清风正气,就一定能为河南发展凝聚更加强劲的正能量。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