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恐归族”:其实我也很想家

2014-01-28 06:3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记者 李娟娟 见习记者 夏萍)【你是过年“恐归族”吗?】春节,是回家的符号。不管在外多忙碌,距离多遥远,经历多辛酸,这一刻,总是牵动着许多游子的心。然而,也总有一群人因为或多或少的理由,陷入是否回家的纠结之中。亲,你是过年“恐归族”吗?

  “恐归族”,是对那些在外地工作、不愿意回家过春节的人的概称。在常人眼里,甚至在自己的父母眼里,“恐归族”有那么一点冷血,还容易和不孝牵连在一起。但对“恐归族”来说,恐惧回家实在有太多的理由。“你有对象吗?”“一年赚多少钱?”“在哪儿工作?”这些“波涛汹涌”的问题,总会阻止游子回家的脚步。每逢佳节倍思亲,什么都无法阻挡我们回家、回乡的步伐,除了——我们恐归的内心。

  【网友】

  回家又是一次“大出血”

  网友“文明东直门”:回家,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网友“马乐扬”:真情无价,放下一切思想包袱,好好和家人聊聊天。

  网友“梦娇BABY”:我就是个恐归族,原因很复杂。

  网友“廉洁开封”:假期太短,亲戚朋友一大群,有三头六臂也探不完,年底各种开销大,回家又是一次“大出血”。

  网友“宋”:最烦走亲戚,哪家都得去,如果不去哪家,就会被误认为清高,他们会觉得你翅膀硬了有出息了,就不认穷亲戚了。

  【心声】

  其实 “恐归族”也很想回家

  每个人的心里都深藏着一份浓浓的乡愁,回家,不仅仅是跟亲人团聚,更是找寻幸福的坐标。有家的地方才有爱,有父母的地方才是家,不管是儿时的记忆珍藏,还是长大后的心灵寄托,家,是每个人最温馨幸福的港湾。

  【心态】 “恐归”的几种心态 你有木有

  恐归心 :怕父母逼婚奔波相亲

  过年回家,各个亲戚都会操心婚姻大事。“你想要什么样的姑娘?”“你喜欢胖的还是瘦的?”“你对学历有要求吗?”面对各种盘问,各种安排相亲,除了厌烦就是躲避。

  在永和伯爵工作的王伊凡,今年27岁,最近两年她都不太愿意回家过年,问她原因,她叹口气说,以前过年盼着回家,现在是怕回去。“同学们都早早地结婚生子,聚会时一个个晒恩爱晒孩子的,看了心里也不是滋味。”她说,父母的“苦口婆心”也让她倍感压力,以前还只是旁敲侧击问她有没有对象,现在直接逼着去相亲。

  恐归心 :怕买张车票死去活来

  “春节买票太难了,为了买张票跟‘打仗’一样。”老家是安徽的闫红蕾说。闫红蕾已经有三年没有回家,曾经为了买回家的火车票,连着五次在网上都没有抢到票。“人多,坐火车也累,各种不方便,真的太折腾了。”他无奈地说道。

  恐归心 :怕哭笑不得风俗陈规

  “除夕还要守夜,一夜不能睡觉。早上起来全村还要挨家挨户拜年,磕头。”老家是周口市鹿邑县的郭冰说。每年春节回家,村里的风俗陈规是他最受不了也是不得不做的事。郭冰最害怕的是在大年初一那天,在家供奉神明,还要和家人一起去村口上坟烧纸烧香。

  恐归心 :怕派发红包囊中羞涩

  “发红包”成了郑伟春节回家的头痛事。虽然在郑州已经工作三年的他,月收入仅3000元,除去房租、水电费以及日常开销外,几乎所剩无几。“现在物价上涨,给外甥、侄女的压岁钱也得看涨,一百块钱的红包自己都不好意思拿出手。还有亲朋好友结婚,二百块钱都是少的。” 郑伟说,“对于我们工薪阶层来说,这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恐归心 :怕一事无成羞见双亲

  稳定的工作,较高的收入,妻子孩子成了父母骄傲的标准。很多亲戚朋友都会特别关心这些问题。“自己工作不好,也没找到对象。”已经毕业两年的大学生赵鹏叹息道,“上了那么多年学,爸妈总是希望我能比别人混得好,害怕让父母失望、让亲友说闲话。”

  恐归心 :怕推杯换盏肠胃遭罪

  “每次春节,聚会和宴请都很多。大学好友、高中同学、小时候玩伴,都在忙聚会,面对各种酒场,实在无法推托。但酒喝多了不仅伤身,也使人因醉酒而行为失常,可不喝酒又怕伤了感情。”白政方是一家公司的老板,每年都因为这些原因而不敢回家。

  恐归心 :怕夫妻吵翻各奔东西

  很多夫妻家里子女少,尤其是异地婚姻,因为为回谁家过年而吵架的情况越来越多。老家在三门峡的吴晶,于去年8月份结婚后,就和老公在郑州工作。“我平时工作忙,没有回过家,春节想跟父母过,我老公都不同意,非要回他老家。”提起这事,吴晶很是无奈,两人为此一直在争执。

  恐归心 :怕看到双亲又变苍老

  辛劳的父母双鬓染霜,熟悉的故土也已不在,大大小小的变化都会对回乡的游子产生心理冲击。“每次回家,我都害怕看到父亲头上的白发。”说着,刘成的眼眶红了。自己在外打拼只是想让父母的生活过得好一些,然而父母的渐渐老去,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事。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