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求职热跳槽者占两成多 “90后”是主力

2014-02-13 06:4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节后跳槽热需冷静

节后跳槽热需冷静

  【节后跳槽热需冷静!】无论是对年终奖不满,还是同学聚会之后备受刺激,总之,过了一个春节,许多“80尾90初”就开始酝酿着“改投门庭”。亲们,东方今报的老夏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跳槽还需多谨慎!

  映象网讯(记者 孙川川/文 袁晓强/图)春节过后,在求职大军中,有一大拨“80尾90初”年龄层次的跳槽者,流连于多场招聘会。他们信奉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玩起了一次说走就走的“跳槽”。

  【求职热象】

  节后求职热 跳槽者占两成多

  正月初八初九,郑州的招聘会就开始爆炸式出现,东方今报探访多场招聘会,发现一大拨“80尾90初”的跳槽者,悄无声息地隐藏在求职大军中。

  据郑州市职介中心职介科科长徐凯介绍,无论是日常的招聘会还是专场招聘会,跳槽者都在求职总人数的两成以上。

  现象:元宵前比较闲 翘班逛招聘

  24岁的王杰在郑州一家传媒文化公司做图编,在2月8日郑州市农村人力资源市场专场招聘会现场,和2月10日郑州市职介中心的日常招聘会现场,记者都见到了他的身影。

  “元宵节前,公司基本没啥业务,我就来转转招聘会,指不定就能遇到比现在福利待遇各方面更好的工作。”王杰说,他在逛招聘会时,结识了两个朋友,和他一样。

  心态:不拿简历 只是随便逛逛

  相比于大学毕业生抱着一摞简历去求职,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有不少面容依旧青涩的求职者,他们空着两手,流连于各个招聘展位之间,走马观花地逛着。

  “我又不是初出茅庐的大学生,随意看看,只要能比现在的工作好就行。不用准备啥简历,好工作就是谈出来的。”就职于郑州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陈丹说,她一点都不着急。

  心声:“销售就得跳 越跳待遇越好”

  陈鹏飞今年26岁,目前在郑州做汽车广告推广工作。他认为:“销售岗位自由度大,流动性强,这职位,不需要对企业有多忠诚,能最快时间给公司带来效益就行。”

  2月10日上午,郑州市职介中心日常招聘会现场,一家药业公司负责招聘的王经理评价这些跳槽者,“其实大家都明白,大多跳槽者只是为了找个薪酬高、自由度大的岗位。”

  【跳槽背后】

  “90后”是主力 主观因素占大头

  为啥过个春节,出现这么多跳槽者?徐凯说:“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这个‘年’给闹的。”

  大量企业都有“年终奖”机制,而且数额还不菲。对于许多职场中人来说,年终奖还没拿到手就离职,那岂不是亏大发了?徐凯告诉记者,节后跳槽热,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许多职场中人,因年终奖跟预期的有差距,或者公司起初关于年终奖的承诺没有全部实现。对企业的失望,萌生了跳槽的想法。其实,对不少求职者来说,更主要的原因是不满足单位的发展空间,看不到未来。

  在郑州某房地产代理公司做策划的孙迪,“跳槽”这个念头,就是在春节期间萌发的。

  “过年的同学聚会,真的是刺激到我了,再加上走亲戚时七大姑八大姨关于工作的‘拷问’,咱不得不逼着自己找一份更光鲜的工作。”孙迪说,春节前,他对目前的工作待遇还很满意,同学聚会才觉得“自己混得咋这么差呢”?

  随着“80尾90初”这个年龄层次的人开始在职场站稳脚跟,他们更希望尝试新生活。和70后、80初相比,他们从小就生活在一个提倡自由的时代,“套用电影《前任攻略》里面的台词,和上一代人相比,感情坏了,他们选择修补,我们选择放弃。工作也是这样,他们修补,而我们第一反应想到的就是‘跳槽’。”1990年出生的求职者崔凌涵说。

  【企业态度】

  过来就能用是优势

  担心忠诚度不够

  面对这些“90后”跳槽者,招聘方也极为矛盾。

  “和那些刚毕业的大学生相比,他们有工作经验,不需要培训,但他们的不确定性,让我们十分担心。所以,用起来,很得手,但不放心。”某企业招聘经理刘明说。

  “在自身条件很优秀的前提下,其实他们即使有再多的借口,要想把他们放在重要的岗位上,企业都需承担不小的风险。”某公司HR经理栗坤说。

  【老夏建议】

  三种情况应谨慎

  心中有计划很关键

  “跳槽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应理性对待。”国家职业指导师、东方今报全媒体中心副总监夏友胜认为,入职后三年内,是职场人的不稳定期,也是跳槽的高峰期,跳槽是正常的职场行为,但在三种情况下应谨慎:

  一是意气用事,因为某种原因与领导或同事发生不愉快,一气之下与单位说了“拜拜”;二是跟着别人的感觉走;三是没有确定好新的发展方向,对新东家没一点目标时就跳槽。

  夏友胜建议,节后跳槽,心中要有个“小九九”,即自己想去什么样的单位谋职,这个单位能不能有自己施展的舞台;个人的工作能力、交际能力等,能不能适应新单位、新岗位的要求;能不能忘记“老东家”的“好”,愿不愿意接受新东家的某些“不好”,因为每家单位都会有让员工不满意的地方。

  春节过后到了人才跳槽的高峰期,但是跳槽这个事情还是要谨慎的

  有心车长

  公交车成流动“招聘会”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张英 见习记者 夏萍 通讯员 李强)昨天,郑州市93路公交车成了流动的“招聘会”。2013年度“最美公交车长”的93路车长宋凯涛是个有心人,他发现93路途经的老鸦陈、庙李、火车站等站点集聚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坐公交车到市里找工作的人特别多。于是他就把公交车内自己座位背后的一块空余地方改成了招聘信息公告栏,把从报纸上剪下来的招聘信息贴在上面。

  “很实用啊。”从许昌到郑州来务工的曹先生乘坐93路公交车后,感慨道。“如果效果好,将尝试普及。”郑州市公交二公司四车队书记孟艳说。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