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烩面因“历史年限”曾无缘“非遗”

2014-02-13 06:4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烩面

烩面

  映象网讯(记者 李娟娟/文 首席记者 刘栋杰/图)“你放你的芝麻酱,我有我的千张;你否定我的现在,我决定我的未来;你嘲笑我风味不一,我可怜你无汤汁美味;你可以轻视我,我会证明谁才是最好吃的面;追寻美食注定是孤独的旅行,但那又怎样,就算不远万里,我也要烩面!我是河南烩面,别忘了放香菜!”

  2月12日,网上武汉热干面、重庆火锅申报国家级“非遗”的消息蹿红。河南网友纷纷发帖,为咱河南烩面“较真”。咱河南烩面该不该也“申遗”?河南八类面食哪些能代表咱河南“申遗”?一时间成为网络热议话题,你有怎样的想法?也不妨@东方今报说说。

  武汉热干面

  也要申报国家级“非遗”

  去年12月,韩国泡菜成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中国的不少美食也按捺不住了。

  “韩国泡菜申遗成功,煎饼果子肉夹馍、重庆火锅热干面、生煎包子小馄饨……集体不服!”网友“作业本”的微博立即被网友疯转,并自发进行了一场中国美食接力赛。

  2月12日,据新华社消息称:武汉特色面点——热干面,日前也正式申报国家级“非遗”。

  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相关人士介绍,现已正式推荐热干面参评第四批国家级“非遗”。申遗主要是为将制面技术发扬光大,挖掘热干面背后的文化内涵,更好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

  有武汉市民认为,热干面代表了武汉兼容并蓄的文化和细腻而粗犷的性格,是荆楚民俗和饮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同时申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的饮食类项目,还有重庆火锅。

  河南网民

  集体为河南烩面“较真”

  “你放你的芝麻酱,我有我的千张……”河南网民看到“武汉热干面”申遗的消息后,为河南烩面申遗“较真”了。

  “谁不知道咱河南的烩面?到河南,吃一碗烩面才得劲!”家住郑东新区的张峰说,他在网上看到了消息后,专门发帖子希望具有浓重河南标签,又有悠远历史的河南烩面,也能申遗。

  合记烩面总经理说,烩面是河南特色美食,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是一种荤、素、汤、菜、饭聚而有之的传统风味小吃。以味道鲜美、经济实惠、享誉中原,遍及全国。

  中华伊尹食文化研究会会长孔祥道说,据记载河南烩面历史悠久,汉魏时期亦称汤饼,唐以后名称渐变,宋代汴京食店便有“插肉面、大奥面”的供应,后多称羊肉烩面,取其筋软光滑、汤醇性温。洛阳的水席、开封的包子、郑州的烩面,是河南齐名的三大小吃。

  2月12日,记者走上街头,询问了10位街头市民。有8位都称,河南面食多,要作为面食“申遗”,河南能叫响好几种。

  68岁的老郑州人王民强说,咱河南人爱吃面,原因大概与地理环境有关,粮食主产区,小麦是主要农作物。 汤面、捞面、炒面、卤面,勤劳聪慧的河南人创造了很多面食。一天三餐不吃面,就跟丢了魂,缺了什么东西似的,没着没落,不踏实,感觉没吃饱。而烩面,便是河南人创造的又一种美味小吃。 不到长城非好汉,来到河南不吃烩面,那也相当遗憾!

  河南“八碗面”

  你支持哪个申遗?

  “能代表咱河南的面食太多了,有特色的又能叫响的有八种,都超喜欢。”网民乐微博说。

  “河南八碗面若申遗,你支持哪个?”2月12日,对哪种面食能代表河南“申遗”,新浪河南在网上展开了调查。

  你还记得河南八碗面吗?新浪河南列出河南具有特色的8种面食,它们分别是:烩面、捞面、卤面、浆面条、糊涂面、芝麻叶杂面条、郏县饸饹面、新野板面等。

  2月12日上午9时许,刚在网上发布了河南八类面食的消息,就引来千余名全国网友的回复调查问卷。截至当天18时,网民投票中烩面占73.8%,位居第一。卤面占25.7%,位居第二。

  网名若木869的网友说,河南的烩面真心好吃,捞面实惠,卤面不能多吃。其他的面地域性太小。

  “烩面,最具有代表性吧!”网民王大琳投票后说。

  因“历史年限”

  河南烩面曾无缘“非遗”

  “目前,在河南只有葛记焖饼,申请过全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郑州饮食服务公司宣传处处长利宝生,同时也是合记烩面的“掌舵人”。据他介绍,国家对非物质遗产的申报,有很多条件限制。在饮食类,有一项就是传承历史年限要达到要求。

  利宝生说,他也一直认为河南烩面是河南的一张名片,应该申遗。因此,早在1990年合记就曾申请过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国家非遗有严格的各种条件的限制和筛选,申遗需要层层申请,河南烩面因为历史年限的问题,没有通过要求。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