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没灯会 照样“闹”元宵

2014-02-13 07:0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一位小朋友在观看完挑花篮的表演后,好奇地自己上前挑花篮

 一位小朋友在观看完挑花篮的表演后,好奇地自己上前挑花篮

  映象网讯(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元宵焰火晚会取消了,人民公园的灯展不办了,绿城广场的民俗汇演也没有了……那今年元宵节怎么“闹”?专家说,体现年味形式也要创新,节庆活动可以交给民间来办。

  【现场】

  没了民俗汇演 绿城广场显冷清

  昨天上午,郑州市惠济区长兴路街道办事处举办的元宵节民俗文艺表演大赛在省体育中心的广场举行,街道办三个村、两个社区的居民自编自演,带来了盘鼓、舞龙等传统节庆民间艺术。

  而郑州市绿城广场则显得冷清了许多。记者昨天从郑州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往年在绿城广场举办的全市规模的元宵节民俗文艺演出今年不再举办,由各区、各系统自行安排。据介绍,郑州市政府曾在春节前的“小年”组织过全市民俗文艺汇演,之后就没再组织大规模节庆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各区自办民俗演出也是为了扩大活动覆盖面。

  【失落】

  孩子长大了,焰火晚会却没了

  实际上,往年郑州大规模的元宵节节庆活动,今年都将看不到了。昨天,本报报道,一年一度的郑州元宵节焰火晚会今年基本确定不再举行。此外,人民公园元宵节灯会今年也首次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有奖猜谜、大家唱、花卉种植讲解、义诊等“小众”活动。

  这让一些市民感觉到有些“失落”。

  网友“爱上影子”在博客上贴出往年自己拍摄的元宵节焰火绽放的照片说:“以前每年都会跟着拍焰火,今后元宵节晚上就只能在家看电视了。”

  郑州市民李女士说,往年有焰火晚会的时候,孩子小,怕冻着,没带去看,现在孩子长大了,焰火晚会却没了。

  而带着孙子在绿城广场游玩的马先生说,白天没有民俗表演,晚上没有焰火、灯会,将来孙子记忆里的元宵节还能剩下多少传统文化?

  【渴求】

  节日情感释放需要民俗活动

  在昨天省体育中心的民俗文艺演出现场,南阳寨村74岁的秧歌队队员杜白妞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年轻时就喜欢唱歌跳舞,现在吃穿不愁,天天晚上跟着大伙儿练,一跳心里就高兴,啥烦心事都忘了。”

  杜白妞说,她七八岁时,常常跟着哥哥去舞龙。“那时候都是自己扎龙,一条龙9节,一只龙头就三十多斤,要俩人才能舞起来。”

  “现在村民都住进了新型社区,地没了,空闲时间多,精神需求越来越强烈。”南阳寨村党支部委员刘新华说,村里让老党员带着村民们组织起舞龙、秧歌、健美操、广场舞等各种队伍,每天晚上在社区广场上练习。

  去年,郑州市首次取消元宵节焰火晚会后,大量市民拥入市人民公园看灯展,公园周边交通一度陷入停滞,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市民在传统节日期间对民俗的渴求。

  “中国人就是在年复一年的春节过程中形成了民族的文化符号,我们绝对不能简单地从物质上理解它,它更多的是一个精神需求。”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七届副主席、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夏挽群说:“一年就这样一个夜晚让大家释放一下,有什么理由让它的味道消失殆尽呢?”

  【专家】

  体现年味形式也要创新

  当然,虽然大规模的元宵节庆活动没了,但郑州各处还可以见到自发组织的庆祝活动。

  在郑州市群艺馆、郑州市博物馆、文庙、城隍庙等场地,摄影展、美术展、传统技艺表演、庙会等活动在元宵节期间仍将持续,各区也将组织辖区范围内的活动。

  “其实,年味并不完全靠政府组织大规模的活动才能体现出来,随着社会发展和环境的变化,春节节庆形式的创新从来没有停止过,而且往往是自发形成的。”夏挽群说。

  “我们正面临猛烈的社会转型,尽管有一些传统习俗消失了,但还有一些应该保持,更应该创新,不要形成巨大的历史、文化、情感断层,这样我们才能留得住乡愁。”他说。

  “过去,传统元宵节也是官办和民办相结合,更多的是民间自办的。”他说,现在政府因为节俭等原因,取消了统一的节庆活动,可以把它交给民间来办,但还应该加以引导、推动。

  省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认为,一系列庆祝活动取消之后,其实也带来很大商机。元宵节民俗的消费人群何止百万,商家不妨考虑通过赞助大型广场活动,举办猜灯谜、做元宵等活动,来提高企业知名度或促销商品。

  温馨提醒

  元宵节当天

  郑州市部分群众文艺活动

  1.地点:二七区侯寨乡政府 内容:元宵节民俗汇演比赛 (广场舞比赛、跳大绳比赛、武术表演、舞狮比赛、拔河比赛、戏曲、拉丁、划旱船、秧歌等)

  2.地点:郑州市文博广场 内容:金水区第十四届民间艺术大赛活动(盘鼓、秧歌、舞龙、舞狮、民间曲艺、民间绝技绝活等)

  3.地点:管城区南曹乡政府西侧拥军路 南曹乡第十八届农民文化艺术节

  4.地点:中原区水晶社区小广场 内容:元宵灯谜会

  5.地点:惠济区邙山新区 内容:秧歌表演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