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中实行选修课“走班” 师资、班额或成最大障碍

2014-02-26 06:5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河南高中实行选修课“走班”

河南高中实行选修课“走班”

  映象网讯(记者 高冬丽/文 沈翔/图)浙江今年将在11所高中试点“必修课走班教学”。这种试点也被广大网友戏称为再无“同桌的你”。我省会不会也实行“无班级管理”?同班的“沈佳宜”是不是真的成绝唱了?

  【消息】 浙江高中全科“走班”

  据媒体报道,浙江高中推行“无班级管理”,今年将试点扩大到11所高中。所谓“无班级管理”试点在高中阶段就是“必修课走班教学试点”。目前,浙江高中选修课实行的就是自主选课、“走班教学”,此次试点的是必修课。

  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学校教学存在好学生“吃不饱”和差学生“吃不了”、普通学生“吃不好”的情况,老师在上课时也没办法兼顾到所有学生。

  据介绍,试点“走班教学”的学校针对学生掌握的各学科基础水平分成了三个不同层次的教学班,涵盖语数外等13门学科,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学科水平进入相应的班级上课,半个学期调整一次。

  另外,在管理上,浙江教育部门的指导意见是实行班主任与导师并存的“双轨制”,班主任只负责早自修、晚自修等,而导师则负责学业规划等方面。

  【现状】 我省高中选修课“走班”

  2008年秋季,我省高中开始实行新课改,最大的变化就是学生的课程由以前的必修课改成了“必修+选修”的模式。

  目前,学生在上必修课时,按照原来传统班级的模式,在自己教室上课,而选修课,则根据自己的选择去选修课教室上课。

  【难点】 师资、班额或成最大障碍

  据了解,全科“走班”现象目前在北京、上海等许多城市陆续出现。

  2012年,北京三十五中等多所学校就取消了行政班,传统的班级教室变成主题教室,老师固定在教室里,学生按个人兴趣和实际水平,选课“走班”,形成了“老师不动、学生动”。

  河南可否也实行全科“走班制”呢?昨天上午,记者咨询了郑州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

  “从学习规律上来讲,这样能更好地因材施教。”该工作人员表示,但“无班级管理”是组织管理方式上的改革,就要考虑学校的师资、班额等种种因素。

  郑州市一位中学负责人也表示,中国传统的教育组织形式就是班级授课制,而且由于学生数量比较多,人均拥有教师数比较低,“无班级管理”式的教学存在很大的困难。

  “新课改强调自主、合作、探究,没有班级了,怎么合作与探究?”有老师表示,在同一个班,老师们可以帮助协调,但如果分属不同的班级,学生们合作起来比较麻烦。

  【吐槽】 “同桌的你”再也没得唱了

  在很多人的人生中,从幼儿园到高中,都离不开“班级”这个词。如果必修课也“走班”,就意味着学生没有了固定的班级,网友们戏称“如果没有同桌的你,如何安放我悸动的青春”。

  @Jessie-洁儿:以后回忆,发现记忆里没有所谓的班级,没有同桌,没有前后桌……每天只有不同的上课地点,不同的人……那还算高中吗?

  “Cy是梦想追逐者”:还是喜欢有班级,气氛多棒!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这样改革能让学生更早地开发个性。

  “HeyJudyliu”:高中学生已经有选择课程的能力!这样可以自由发展,减少初中及之前同一化一刀切教育带来的刻板思维弊端,让学生更个性化、更开放!

  专家解读

  “无班级管理”需要先解决配套问题

  在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咨询师王海勇看来,“无班级管理”在实施过程中,以什么样的速度推行,在多广的空间继续,都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他认为,在没有班级的情况下,学生们能否做到自治,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让学生有集体归属感,这都是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美国实行“无班级管理模式”的高中,基本上都辅有发达的学生自主测评系统,也都设置有负责学生指导和生涯教育的学生指导中心,并安排有全职辅导老师,但我国高中类似的专业服务基本上还是空白。

  “只有把这些配套‘设施’做好了,才能让‘无班级管理’遍地开花。”王海勇表示。

  延伸阅读

  芬兰的“无班级授课制”

  芬兰的“无班级授课制”,是指学校不再为学生分班级或分配固定教室,不同学年入学的学生因选择同一门课而在同一个教室上课。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和各自不同的兴趣爱好,选择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选择不同的学段课程和适合自己的任课老师,从而使学习成为一种主动自觉的行为。

  芬兰高中教师工作量很重,对教师要求也高,但待遇也很高。学校普遍要求每一位教师至少执教两门课程,并且要求在所教的课程中研发相应的补充内容或开发校本课程。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