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产业腹地”

2014-02-27 08:2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带动经济带产业升级,河南是龙头

  刘炯天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梁新慧 赵媛 记者 高冬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河南该处居于什么地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认为,河南应该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产业腹地”和“承东启西的战略枢纽”。

  河南应该在路上、在带上

  刘炯天说,现在在河南理论界及政府决策层面,丝绸之路经济带都是一个热点集中的话题。

  “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河南应该在路上、在带上。”刘炯天说,河南省要纳入其中,并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有所作为,产业上具备优势。

  刘炯天认为,河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定位里,可以有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产业腹地,一个是承东接西的战略枢纽。

  “从西汉的西安到东汉的洛阳,中国在丝绸之路主要输出的是茶叶、烤漆等产品,也可以说,我们从东往西输出的是产业优势。”刘炯天说,从这个层面来说,河南可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产业腹地”。

  带动经济带产业升级,河南是龙头

  “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一路往西去,都是资源产业为主。”刘炯天说,河南是个新兴工业大省,资源型产业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这些地区有相近性,产业类型和布局非常相近,但河南的总量大,同时技术上也有优势,大家都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

  “资源型产业怎么转型升级?怎么发展?河南具有引领示范优势,而这种优势会带动中西部的发展。”刘炯天认为,现在资源产业、传统产业等都面临转型,要往服务业、新兴产业转型,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升级,河南将发挥“龙头”和支撑作用。

  河南正在形成大开放格局

  “虽然河南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但是反过来,我们的优势就是承东接西。”刘炯天认为,河南通过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国家战略,正在形成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大开放格局,一种大的产业转型升级的格局。在他看来,郑州航空港区体现了中原人的国际视野,通过航空港区,河南可以看全国、看世界怎么发展,并随之一起发展。

  “丝绸之路经济带也是一个大产业升级转型的布局,一个开放的布局。”在刘炯天看来,国家的战略布局和我们省是一样的。如果能把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结合起来,河南的产业升级转型将具有引领作用。

  有河南,经济带才有资源和货物支撑

  梁留科 省科协副主席、河南大学教授

  “丝绸之路经济带出现后,将区域发展带到了新层面。”省科协副主席、河南大学教授梁留科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是个“国际带”,也是“复合带”。在他看来,河南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综合支撑区,河南应该发挥优势,争取早点“上路进带”。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条“国际带”

  梁留科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从区域合作和战略安全上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我国在过去30多年的发展,实际上一直都是出口带动的战略。”梁留科说,美国和欧洲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出口战略受到了很大的限制。现在我们找新的出路,往中西亚方向发展。这个战略无论对经济、军事、安全来讲,都是意义重大。

  在梁留科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战略上是一个创新,它不仅是个“国际带”,还是个“复合带”。

  河南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综合支撑区

  近几个月来,梁留科一直在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河南的关联。

  在梁留科看来,河南不能孤立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外,丝绸之路经济带少了河南是不完整的。

  梁留科说,现在新疆、宁夏等地区都在大力研究,福建也正在做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研讨,河南的学界也希望能发出自己的声音,为河南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鼓与呼”。

  “河南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综合支撑区。”梁留科说,有了河南,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才会有巨大的支撑,资源支撑、货物支撑等。河南应该发挥优势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综合支撑区,争取早点“上路进带”。

  河南该如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综合支撑区?

  梁留科认为,河南应该从文化、旅游、商贸,以及农业、产业合作等方面来全力打造对整个丝绸之路的支撑区。另外,河南还可以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这些地区开展文化、农业、产业等合作,使河南经济发展达到一个新高度。

  河南可借机打造“东移西进”升级版

  苗长虹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在河南大学黄河文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苗长虹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我国开放战略的升级版,它的背后是各方面的国际合作。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河南面临着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怎样突围?苗长虹认为利用能源加工优势,河南将打开新的开放格局。

  苗长虹认为,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路一带”战略的提出,就是把全方位开放战略提上了新高度,是开放战略的一个升级版。

  在苗长虹看来,以前,河南就提过“东移西进”,但当时时机不成熟。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个机遇。

  “我们可以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为引子,打造一个新的东移西进战略或东移西进战略升级版。”苗长虹表示,从河南地理区位上来看,无论是联合或者合作,河南都处于中部枢纽的位置。在东移方面,河南可以借助东部发达地区的资金、技术等方面为自己的发展“助力”。另外,河南在能源、资源,包括能源、资源的加工,非常有优势,完全可以向中亚、中东欧这些地方来进行辐射。“我觉得可能有一个新的开放格局。”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