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贫困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 2000户受益

2014-02-28 06:54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无障碍设施可“私人订制”

  郑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面向贫困残疾人家庭,程序是,由残疾人本人提出申请,经社区、残联部门实地察访,订制出一套符合残疾人个人家庭需求的无障碍设施。

  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赵丹/文 记者 袁晓强/图)轮椅便携式坡道、浴凳、扶手……这些无障碍设施正逐渐走入残疾人家庭。根据残疾人个人情况,“私人订制”一套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在家中生活方便。目前,我省正在开展的该项惠民项目,以改善贫困残疾人的生活。

  ◎洗浴椅、护理床改善他的生活

  家住郑州市东明路32号院的杨宪荣,肢体残疾一级。他家中有83岁的老母亲和一个正上高中的女儿,办有低保。

  杨宪荣的腰几乎弯成S形,即使拄着拐杖,也是一步一步在挪动。这些不便,在家里装上护理床、洗浴椅、扶手等无障碍设施后得到改变。

  “侧点儿身,手扶住扶手,起来可方便。”昨日上午,杨宪荣躺在家里的护理床上,借助扶手利索坐起。然后,他拄着拐杖进入洗手间。“用完坐便器,扶住这周边的扶手起来。”杨宪荣先介绍扶手,又指向洗浴椅,“洗澡就坐在这上面,不会滑倒。”

  ◎装无障碍设施不花钱

  和杨宪荣住一个院的53岁的彭郑,肢体残疾四级。

  彭郑说,自从家里装上无障碍设施,生活方便了。她指指助行器,“扶住助行器,几个屋来回走,不用担心滑倒”。

  杨宪荣、彭郑透露,家里装上无障碍设施,自己并没有掏钱。“改造安装无障碍设施,不用残疾人居民掏一分钱。”昨日下午,省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东方今报记者,这些费用由各级政府承担。

  据郑州市管城区残联副理事长牛文军介绍,他们已为辖区79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今年计划再为辖区100户残疾人居民家里安装无障碍设施。辖区残疾人居民可通过社区申报。

  牛文军还透露,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给每位残疾人居民量身订制无障碍设施。“每家安的都不一样,怎么方便残疾人就怎么装。”

  数据

  全省今年2000户可受益

  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由中残联部署,我省于2011年开始实施,经过摸索、试运行,各省辖市、直管县均已实施,郑州、洛阳、平顶山等还将该项目列入地方民生工程,我省计划今年目标任务2000户。

  郑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于2012年开始试运行,策略是“先行先试,形成以点带面”,目前已经开展的有金水区、管城区、中原区、中牟,下一步,计划全市实施。

  温馨提示

  无障碍设施样式多

  需残疾人提出申请

  以郑州市映月社区为例,该社区给残疾人居民提供的项目有:

  1.肢体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家庭外户门无障碍改造、家庭内通道无障碍改造、厨房卫生淋浴间改造。

  2.盲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楼梯口、门口铺设盲道或提示盲道、安装语音对讲门铃或有声门铃、配发开水壶、配发盲杖等。

  3.聋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安装闪光门铃、配备无障碍闪光开水壶和震动闹钟等聋人无障碍辅助器具。

  郑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面向贫困残疾人家庭,程序是,由残疾人本人提出申请,经社区、残联部门实地察访,订制出一套符合残疾人个人家庭需求的无障碍设施。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