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党员中心户”制度架起党群连心桥

2014-03-07 06: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逢年过节,送米送面、送衣服送被子。平时也总是到家里问问有啥难处没有。老张这几年对俺弟弟家的帮助,真是太多了……”3月5日,在鹤壁市山城区卫星街西段社区,居民郭金凤满含热泪地向记者述说。

  郭金凤的弟弟因患有精神分裂症,家庭生活较为困难,而经常帮助他的老张则是该社区的“党员中心户”张振民。

  “党员中心户”制度是鹤壁市针对城市社区“党员难集中、活动难开展、教育难覆盖、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行的以骨干党员为中心、组织周边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并带动党员发挥作用的一项制度。该制度按照党员的家庭位置,以及党员个人的政治素质、协调能力、硬件达标等“四个适宜”标准,挑选“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就近联系5至10名党员,每个党员则就近联系5至10户居民,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以“党员中心户”为基础的“一个核心、多个堡垒”的社区党员队伍管理组织体系。

  “党员中心户”是党员学习的“活动中心”。走进汤西段社区“党员中心户”祁殿臣家,就像进了党员活动室,书橱中装满了书籍、学习资料,书报架上摆着《河南日报》、《党史博览》等报纸杂志。据祁大爷介绍,他联系了十几名党员,这些党员都住在他家附近,平时学习或搞活动只要一个电话,就都过来了。

  “党员中心户”更是群众身边的“服务中心”。八矿东井社区“党员中心户”李心全义务为居民当调解员,解决邻里纠纷;铁西社区的石凡魁,发起成立党员巡逻队日夜守护社区安全,并主动为小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上班族代缴水、电、天然气费;汤河花园社区的70多岁老党员申玉龙,常年坚持打扫公共厕所。

  “党员中心户”也成了党员形象的“展示中心”。卫星街西段社区的张振民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开展募捐、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募捐各类衣物4万余件,各类爱心捐款达20余万元,救助困难家庭100余户;春雷路中段社区的党员交警李应喜,退而不休,每天护送上下学的孩子过马路等。

  在“党员中心户”的影响和组织下,所联系的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卫生保洁、治安巡逻、邻里互助、法律咨询等各类志愿服务,使社区党组织真正成为服务群众、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全市88个城市社区已设置“党员中心户”950多户,联系党员6500余名,联系社区居民4万多户。

  实践证明,你把群众放心上,群众就把你放心上。只要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就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好评!(记者李定宇王映)

责编:王嘉懿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