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河南团人大代表:烧“高香”毁庙 望有关部门规范

2014-03-10 06:4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强制烧“高香”,这事你遇过吗?

  强制烧“高香”,这事你遇过吗?

  寺庙烧“高香”,损坏古树、古建筑,存在火灾隐患,而“香火利益链”也损害佛教形象

  3月7日,河南团的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对这一行为进行规范

  说起这事,有网友很是气愤:旅游时,曾被和尚硬拉着烧了高价香

  强制烧“高香”,这事你遇过吗

  到寺庙去游玩、礼佛时,有没有买过身价不菲的“高香”?3月7日,河南团的三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烧“高香”,隐患多,损毁寺庙,建议相关部门进行规范。

  其实早在2009年,我国多部门就明令禁止强拉或诱导游客烧“高香”。中国佛教协会则认为,“香火利益链”引起的过度商业化,损害了佛教清净庄严的形象。

  代表建议

  烧“高香”毁庙

  希望有关部门规范

  3月7日,河南团的三位全国人大代表李勤、郑永扣、释永信,针对烧“高香”等问题展开讨论。

  李勤代表说,群众到寺庙烧香祈福,是我们传统文化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香是越烧越“高”,有的不良商贩用有毒有害的颜料制香,把寺庙里的很多古树都给“熏死”了,寺庙建筑也受到损毁,而且还有火灾隐患,建议有关部门加以规范。

  郑永扣代表补充说,这种现象的确很严重,前几年去寺庙里旅游时看树还活着,现在去看就只剩下桩子了,一些人烧的香甚至比胳膊还要粗。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说,有关部门治理过烧“高香”现象,作为旅游景点被承包的寺庙这种现象尤为突出,一炷香卖几百元甚至几万元都有可能。

  网友亲历

  曾被迫烧了次“高香”

  说起烧“高香”的事,网友“brave小王子”很是气愤。“brave小王子”说,2012年4月份去少林寺玩,进门时,有个和尚说为家人祈福保平安,一炷香五角或一元,随便给。

  可进去以后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和尚把我们带进大殿转了一圈,说一人一百图个圆圆满满,不给就对家人不利,当时我和家人就火了,又觉得心里别扭,就给了他一百。”

  郑州市民李小姐说,奶奶是佛教信徒,每月都要上山拜佛,但在拜佛时,从没见奶奶点过香。奶奶告诉她,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心诚,做好人,做好事。

  省宗教事务局

  今年全国严打“借教敛财”行为

  事实上,早在2009年,国家旅游局、文物局等多部门就曾联合下发相关通知,明令禁止宗教旅游场所强拉或诱导游客花高价烧“高香”。

  《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中提到,对燃香活动管理不规范的宗教活动场所,要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责令该场所撤换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对非宗教活动场所寺观设立燃香点的,将予以取缔。

  省宗教事务局宗教一处处长孙儒起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禁止烧“高香”也是今年他们在做的一项工作。“这是一项全国性的活动。年初,国家宗教事务局就下发了相关通知,将坚决打击各种形式的‘借教敛财’行为。”

  孙儒起说,今年开始,我省要把文明敬香活动与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建设生态寺观活动结合起来。还要通过在宗教场所设置宣传栏等形式,让更多信众、游客了解宗教礼仪和宗教常识,自觉参与到文明敬香活动中来。“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且拒不整改的,要依法依规作出相应处理,坚决制止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佛道教领域和谐清净。”

  延参法师

  “高香”不能代替生命中的积极因素

  关于烧“高香”,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网络名人延参法师。

  延参法师:平常生活里,大家祈愿生活幸福、人生美满、家人健康,这是完全能理解的。当然我们更应该理解,幸福的生活,顺利的工作,需要对社会责任的努力参与,需要乐观坚强的心理素养,需要更多的人生积淀。如果用烧“高香”来替代这些生命的积极因素,肯定是没有道理的。

  一个现代文明的社会,更需要大家提升自己的人生理念,包括爱护生态和心灵的环境,所以烧“高香”尤为不可取。

  在佛门里有句话叫心香一瓣。生活当中,信众也好,普通市民也好,在那些旅行的日子有很多机会走进寺院,也不妨燃几炷清香。可以为朋友们祈愿快乐,为这个社会祈愿祥和,为这个时代祈愿文明。

  相关链接

  佛教协会

  道教协会

  都反对烧“高香”

  今年1月份,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分别发出倡议,倡议在全国开展文明敬香活动。

  中国佛教协会在倡议书中写道,目前部分信众热衷于多烧香,烧头香、高香、大香,认为这样更能表达虔诚恭敬,祈求更多福报;部分制香、售香企业和个人以及部分旅游企业和导游为牟取利益,也推波助澜。

  这种敬香方式不仅有害空气、污染环境,破坏文物、影响健康,而且由“香火利益链”引起的过度商业化,损害了佛教清净庄严的形象。

  到寺院,敬香礼佛,应清净自心,学习正法,树立正信,更好地奉献自我、服务社会,如此而行,自然福慧具足、增长善根。(记者 李雅静 宋晓珊 )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